徐晓芬:“橄榄绿”身后的“警察蓝” 戎装背后的巾帼力量

  从“橄榄绿”到“警察蓝”,从“军人”到“军嫂”,身份一直在变,责任与初心却从未改变。

21588342715305432.jpg

徐晓芬

  丰功伟绩固然值得称赞,但她的平凡坚守更是珍贵。徐晓芬,衢州市柯城公安分局机关党委辅警,既是大伙眼中勤勉尽责的好辅警,也是丈夫心中担当奉献的好军嫂。

  军色履历——铿锵

  铿锵玫瑰不畏苦,勇往直前报国情。参加公安工作前,徐晓芬曾是一名女兵。原本应是花枝招展的年纪,徐晓芬却放弃了飘飘长发和美丽妆容,怀着一腔报国热血,毅然决然地踏入了军营。这一行,不仅成就了她的军人梦,更是锤炼出她坚韧不拔、行事高效的可贵品质。

21589512409244237.jpg

  和其他男战士一样,徐晓芬也要参与各类强度训练和通宵值班。为了快速上手工作,徐晓芬时常独自练习至深夜;为了提高效率,她认真背记业务资料,还细心标注、反复温习。功夫不负有心人,正是这般努力,使徐晓芬脱颖而出,成为同年兵当中出色的一员,也在部队顺利入了党。

  警色初心——坚守

  退役不褪色,2016年12月,徐晓芬来到柯城公安分局机关党委工作。过去的从军经历,造就了徐晓芬严肃认真、一丝不苟的工作态度。

  虽然现在仍处在哺乳期,但徐晓芬往往会待到正常下班时间才离开。“忙着忙着怎么就五点了?”这是她最近常挂在嘴边的话。

21588337698054798.jpg

  作为党建、人事管理工作的“贤内助”,徐晓芬总会面临诸多情况急、要求高的任务,但她从不畏惧,接到任务便着手去做,凭着精巧能干的手艺,总能高效高质完成。

  她坚信,做难事必有所得,认认真真做好上级交予的每一项工作,是她作为一名警务工作者的工作态度,更是她对身穿警服的承诺。

  戎装背后的巾帼女警——奉献

  嫁给了军人,就意味着嫁给了坚强和勇敢。成为了军嫂,就意味着坚持与付出。2020年3月底,徐晓芬的家中迎来了一个新生命,这件令全家上下都无比开心的事,却也意味着徐晓芬需要学会承担更多。

21588342649036216.jpg

  十月怀胎,本是女人最需要照顾的时候,但丈夫因忙于部队工作,多数时间只能自己照顾自己。去年,由于任务需要,她丈夫被抽调去千里之外执行更加繁重的任务,直至她分娩时,也未能赶回家陪产。虽然心中总有些许委屈,但她却安慰自责的丈夫说:“当我成为军人的妻子那一刻开始,我就做好了吃苦的准备,我是军嫂,我更能承受别人难以承受的痛楚。”

21588337783699587.jpg

  现在,徐晓芬最期待与开心的,便是和丈夫视频聊天的时候。徐晓芬说,当丈夫给她发来那头的山海日出,与她共享不可比拟的山河美景时,这种“钢铁”的浪漫,总能让她拥有一种别样的幸福感。

  她经常说:“我当过兵,我更能体会和理解丈夫工作的辛苦与不易。国家、国家,有国才有家,他穿上军装保家卫国,我穿上警服为民服务,不正是对他工作最好的支持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