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锋滨”“国际滨”都很硬核
杭州滨江区社会治理创新让“滨滨有礼”蔚然成风

滨江-1.jpg

  杭州滨江,是一片创新创业的热土,“国际滨”的范儿越来越足:城市化建设快速推进,信息经济、数字经济等新经济新金融新业态蓬勃发展,城市面貌城市形象城市气质正在以前所未有的速度不断改变和提升……而与快速发展不可避免伴生的,是各方面的风险隐患,平安建设工作也面临前所未有的压力和挑战。

  近年来,滨江全区上下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以增强和提升群众安全感为目标,以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六和工程”为主线,不断提升社会治理能力,有力地维护着全区社会大局和谐稳定。

  党建引领,“红色细胞”满园生色

  67岁的方水娟阿姨,家在杭州滨江金东方社区,每天跳完广场舞,她都会在小区里转转看看。看到有分类不规范的情况,她马上通知物业来整改;电梯里遇到邻居,她习惯性地先看对方手中的垃圾袋,如果没有正确分类,马上提醒……这样的“职业病”,有38年党龄的方水娟坚持了多年。

  早在2013年,方水娟所在的金东方社区铂金时代小区就开始了垃圾分类的工作,她成为最早加入的志愿者之一。从挨家挨户敲门的上门宣传,到早晚高峰的垃圾投放督导、设立垃圾分类“红黑榜”,7年间,在小区业委会党支部书记的带动下,小区出现了一批像方水娟一样的志愿者,小区居民垃圾分类的良好习惯逐渐形成,铂金时代小区也被评为省级垃圾分类示范小区和杭州市垃圾分类宣教基地。

  以网格党建带动网格服务,党员自觉结对,积极为群众帮困解难,这在金东方社区早已蔚然成风。让社区党总支书记陈茹交口称赞的共产党员,还有不少,铂金时代业委会临时党支部的吴铁军也是其中一位。

  陈茹说,金东方社区是典型的“新滨江人”集中社区,辖区4000多户、1.5万名居民中,“新滨江人”占了大多数,而像吴铁军这样的“新滨江人”坚持无私奉献、服务居民,起到了很好的党员表率作用。

  滨江是奋斗者的造梦城,也是居住者的温馨湾。截至2018年,滨江全区流动人口规模超37万人,是常住人口的近1.5倍。流动党员既是奋斗者,也是居住者。去年以来,滨江围绕“推动党员回归,助力基层治理”的思路,让更多的流动人员真切感受到“此心安处是吾乡”。

  “党建领和”工程开展扎实,“红色细胞”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先锋滨”的名号名不虚传。“大事小事一网打尽”,以网格党建带动网格服务,以“党建+网格+楼道”为理念,依托“红色引擎”,构建起“党建引领、网格联动、资源共享”三位一体的“红色网格”治理格局,让更多的人在这片美丽的土地上“快乐创业,幸福生活”。

  智慧先行,创新涉案财物管理模式

  44辆汽车、12辆摩托车,在规定范围内整齐排列。这里是杭州市滨江区涉案财物管理中心的涉案车辆停放区。

涉案财物管理中心.jpg

  这些车辆,来自于“启蓝”案——2014年以来,汪某伙同他人,通过启蓝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下设“元泰金服”P2P平台)及旗下百余家关联公司,利用高额利息回报非法集资,涉案金额巨大。今年5月26日,潜逃境外的汪某被缉捕回国。

  而扣押涉案公司及涉案人员名下的这些车辆,经过里程数、车况性能等方面的鉴定记录后,进入涉案财物管理中心,近期将通过网络进行拍卖。

  成立于2017年的滨江涉案财物管理中心,是省内第一家由公安机关管理,公安、检察、法院、财政等部门共同使用的涉案财物管理中心。中心研发应用了跨部门的涉案财物集中保管、网上+移交、移送顺畅、处置及时的新型管理模式,有效提升了财物保管的安全性、统计分析的准确性、移送和处置的顺畅性。中心自启用以来,共集中保管涉案财物5410余件次,以拍卖、销毁方式依法处置涉案物品860余件。中心还有远程示证的“绝招”,省去了临时调用物证环节,工作效率大大提升,物证安全也得到了更好保证。

  依法规制,为童模穿上“法律保护装”

  今年4月,一则视频在网上火爆,引发巨大争议:视频里,3岁的童模妞妞,被身后的亲妈狠狠用脚踢了一下,一时没站稳向前趔趄……虽然后来踢人者妞妞妈也在微博上道歉了,但这段视频以及童模“产业”曝出来的各种问题,引发了网友的愤懑。

  “妞妞事件”发生在滨江的一个摄影基地。5月7日,杭州市滨江区检察院会同杭州市滨江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共青团杭州市滨江区委员会出台《关于规范童模活动保护未成年人合法权益的意见》。《意见》明确了童模活动的范围、童模活动从业人员及童模监护人的法律责任、职能部门工作内容等,着重对不能使用或变相使用童工、保障未成年人受教育权等予以规范,倡导童模活动应当符合儿童身心发展的规律和特点。

  据了解,这个全国首个童模保护机制,出台前经过前期走访、部门协商,就是为了通过加强童模行业规范,避免儿童权益遭到漠视。

  5月底,杭州市滨江区检察院还联合区市场监管局、团区委召开“携手关爱 共护明天”规范童模活动保护未成年人合法权益座谈会。

滨江-2.jpg

  百姓家门口的社区窗口,全业务并联办理,一人一岗一次办好,社区“一滨办”到今年5月已分3批在16家社区试点运行;滨江区法院坚持“纠纷解决分层递进”,探索建立覆盖全面、分类施调、保障有力的大调解机制;开展“一十百千万 文明出行我先行”道路交通安全文明出行活动,“美丽滨江人”示范带动,中小学生“小手拉大手”积极倡导,“滨滨有礼”蔚然成风……在有力推动“六和工程”实施过程中,在结合自身特色探索社会治理现代化的道路上,滨江区正不断涌现出让百姓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有保障、更可持续的好举措、大实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