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动快 措施实 氛围浓
我省各设区市党委政法委机关党建工作展现新气象

  “作为党委领导和管理政法工作的职能部门,党委政法委要积极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当好新时代政法系统党建工作的排头兵。”连日来,我省11个设区市党委政法委机关按照省委常委、政法委书记王昌荣在省委政法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上的讲话要求,迅速行动,出台举措,党建工作展现新气象。

  全面加强党的建设,首要任务是加强思想政治建设。按照全会部署要求,丽水、金华、台州等地党委政法委相继出台《关于全面加强政法系统党建工作的实施方案》《提升政法机关基层党支部战斗力的若干意见》等文件,对党建工作目标任务和措施作了进一步明确。湖州市委政法委出台《政法口重大工作月统筹协调推进机制》,强化固化党委政法委对政法口重大工作的统筹协调与合力推进。宁波市委政法委发布实施《市级政法部门重要事项向市委政法委请示报告制度》,健全完善政治督察制度机制,定期对基层政法单位党建工作进行督导检查,开展基层党建工作考核评估,推进机关党建纳入部门工作考核。

  基层党支部是实现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的基本载体。绍兴市委政法委机关制定了《以“五星示范、双优引领”为抓手加强委机关党建工作的实施方案》,全面开展学习星、规范星、服务星、民主星、创新星“五星”争创活动,并建立起党建工作综合评估考核体系,按照责任分解表,对每名党员干部进行年度考核,并将考核结果作为干部工作实绩评价和评先评优、职务调整的重要依据,充分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干部先锋模范作用。

  党建工作要与业务工作同推进、相融合。对此,杭州市委政法委以党建引领,对平安建设专项工作和新时代“枫桥经验”六大工程明确了责任部门和责任人,确保责任落到实处。衢州市委政法委把总结提升推广“枫桥经验”六大工程等重点难点工作,从政法机关抓上升到党委主要领导主抓的“一把手”工程,做到书记抓、抓书记。嘉兴市委政法委以“党建+”助推“三治融合”建设,全力打造全国“三治融合”实践的示范地。舟山市委政法委制定《2018年“红心铸鼎”党建品牌创建计划》,把创建“红心铸鼎”党建品牌融入业务工作当中,抓好年度16项重点任务清单的落实。温州市委政法委以优化提升营商环境为抓手,全面深化基层政法队伍作风专项整治,对政法部门利用职权在企业经商搭股、选择性执法等违纪违规行为重拳出击,构建“亲”“清”政商关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