垦荒精神孕育改革“急先锋”
台州椒江区法院以党建引领各项工作

  “我宣誓,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近日,台州大陈岛垦荒纪念碑前,台州椒江区法院的党员们开展了“重温入党誓词,永葆党员本色”主题党日活动。

  近年来,作为全省司法体制改革首批11家试点法院之一,椒江区法院传承大陈岛垦荒精神,将党建机制建设融入到执法办案和队伍建设中,推动审判工作、队伍建设和改革创新,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自2015年以来,该院先后荣获“全国维护妇女儿童权益先进集体”“全省法院文化建设示范单位”“浙江省文明单位”“全省优秀法院”“全省法院先进集体标杆”等省级以上荣誉47项,荣记集体二等功1次,涌现出以“全国模范法官”胡红芳、“全国法院办案标兵”陈善华为代表的一批先进典型人物。

坚持公平正义的司法原则

  提起“汪庭长”,许多经历或观摩过她办案的人都会由衷地感慨:这位女法官,真是铁面无私。

  “汪庭长”就是椒江区法院刑庭庭长汪霞,也是该院第三支部支部书记。

  从事刑事审判工作31年,汪霞认为,作为刑事法官,应学会“抗干扰”,排除各种非法律因素对审判造成的影响,做一名“孤独的审判者” 。

  在椒江区法院,很多法官有着和汪霞一样的想法。为了让更多群众感受到司法的公平正义,该院推进“素质工程”建设,坚持把党建工作融入到审判工作中。

  该院一方面完善制度,出台《关于开展审判纪律作风教育整顿活动的实施方案》,严查办案不公、不依程序办案、说情泄密、违反庭审规范等问题;制定《党风廉政责任和反腐败工作责任分工》等,分解细化主体责任52项、监督责任19项;建立《考勤管理制度》,严格干警日常管理。另一方面加强教育,在全院范围内开展解放思想大讨论等党员主题系列教育活动。

坚持高效为民的司法理念

  椒江区法院民三庭法官项海宝,在民事审判战线已经坚守了23年。2016年1月,他成为司法改革后椒江区法院的首批员额法官。2017年,他所在的审判团队共办理案件561件。效率高的时候,项海宝一个上午就能审理10个案件。

  “案件数量和案件难度增加了,但能够集中精力审判,工作效率提高了不少。”项海宝说出了许多入额法官对司法改革后最直接的感受。2016年至今,椒江区法院先后完成了两个批次共48名法官的入额遴选工作。

  今年57岁的项海宝不仅是业务骨干,也是一名有着30年党龄的老党员。今年年初,他因连续加班身体不支,送医后被诊断为胸膜腔感染,医生从他的胸腔内抽出重达2斤多的化脓积液。手术后,医生让他至少休养1个月,但7天后,项海宝就回到了岗位,并接连着在1个月内,开庭办理了90多个案件。

  向海宝作为全院的先进典型,在岗位上默默奉献的精神,感染了身边的同事。同时,为了从源头上缓解案多人少的矛盾,该院积极探索审判团队的科学组建,结合繁简分流机制改革,于今年年初建立了40个新型审判团队,其中包括5个调解团队、18个简案团队和17个繁案团队。

  今年上半年,该院共审结民商事案件6525件,民商线法官人均结案217.5件,当庭宣判率、简易程序适用率等多项指标均稳步提升。

坚持开拓创新的司法追求

  5月22日,椒江区法院在“智慧庭审”平台,通过网络庭审方式,审理了一起网络购物合同纠纷案件。双方当事人和主审法官在各自的电脑前,开庭审理了此案。这起案件的主审法官民四庭庭长郭虹霞认为,“网络庭审是司法主动适应互联网发展大趋势的一项重大制度创新。”

  从全市范围内创新推出网上诉讼服务,建设开放、透明、便民的“阳光法院”,到运用云智能语音识别系统,推行无书记员的庭审记录改革;从出台《关于公告送达的简单民商事案件简易审操作规程(试行)》,依托电子送达软件平台推进送达工作改革,构建以“电话确认+电话告知+短(彩)信送达”,到开展网络庭审……椒江区法院充分利用互联网优势,实现了服务群众从“最多跑一次”到“一次也不跑”的突破,多项创新工作经验在全省范围内得到了推广,成为冲在改革前沿的“急先锋”。

  60多年前,一批垦荒队员肩负着使命踏上了大陈岛这座一无所有的荒岛;60多年之后,一批又一批慕名而来的瞻仰者驻足在这东南沿海著名的红色教育基地。椒江区法院的干警们乘风破浪,追随前人的足迹,传承垦荒精神,推动司法改革的车轮稳稳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