桐乡易锋机械依靠科技创新站稳国际市场
夯实技术“地基” 做大细分市场

  11日,记者在位于桐乡市的浙江易锋机械有限公司车间内看到,一条汽车空调压缩机总装生产线正在为验收做准备。不久,带有“桐乡智造”烙印的汽车空调压缩机将投放海外市场。

  “尽管国际贸易环境复杂,但我们的产品依然具有人无我有的竞争优势,深受国外客户欢迎。”谈起当前的出口形势,易锋机械副总经理姚富强底气十足。

  专注细分领域是易锋机械保持竞争优势的核心秘诀。从1991年进入汽车空调压缩机关键零部件领域开始,易锋机械始终深耕这一产业,并以国际“隐形冠军”企业作为学习榜样。目前,易锋机械的活塞、斜盘外圈等汽车空调压缩机关键零部件,已进入大众、通用等国际汽车制造巨头供应体系,并配套到奥迪、凯迪拉克、沃尔沃等高端汽车上。

  据了解,有款斜盘外圈目前全世界只有两家企业能做,易锋机械就是其中之一。为了研发汽车空调压缩机斜盘外圈,易锋机械耗时7年,自主开发出涂层设备和特种涂料,每年为企业贡献上亿元产值。

  在易锋机械,不以学历论英雄,现有700多名员工中,技术人员就有100多人,且多是自己培养。目前公司具有专业职业资格的员工超过300人。同时,公司连续多年研发投入占公司销售额的6%以上,在设备更新上更是不遗余力,去年花了6000多万元购置设备,今年已经投入4000多万元。

  正是因为始终把创新放在第一位,易锋机械不断实现技术突破。迄今为止,公司已掌握汽车空调压缩机零部件制造的100余项先进技术,开发汽车空调压缩机新产品超过500个。

  在国际市场弄潮,必须学会充分利用国际规则,保护知识产权是易锋机械增强应对国际市场变化能力的一项重要举措,多年来公司共获专利授权126项,其中发明专利31项。靠着这些自主研发的产品,企业合作“朋友圈”不断扩大,产值连年增长。目前,易锋机械已经形成年产1000万台汽车空调压缩机的配套生产能力,占国内产能的三分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