预警做在前 抱团练“内功” 余杭家纺协会助力企业发展

  今年1月至8月,杭州市余杭区家纺产业累计出口额6.99亿美元,同比增长16.01%,占全区出口总额的16.84%。这一亮丽成绩单的取得,既是当地家纺企业积极有为稳外贸的结果,还与余杭家纺产业协会充分发挥信息预警等职能息息相关。

  作为第一批省级外贸出口预警点之一,面对日益复杂的国际贸易环境,余杭家纺产业协会会长杨林山坦言,协会的担子更重了。今年以来,余杭家纺产业协会主动作为不缺位,通过贸易信息预警、组织市场调研等方式,带领协会企业“做最坏的打算,做最好的准备”。

  “我们通过一刊一网一微三个渠道,保证企业能及时收到信息。”杨林山说完递过来一本名为《余杭家纺》的杂志。记者翻开目录,在预警信息一栏发现了各国纺织产业的预警动态,里面不仅有各国贸易的风险提醒,还有行业机遇的分析指导。

  能一直保持这类信息的及时更新,离不开余杭家纺产业协会和浙江千寻律师事务所的长期合作。2016年,千寻律师事务所成为协会的法律顾问。2017年,双方开始搜集各国家纺产业的情况进行总结分析,并及时告知企业应对方案。“差不多平均每天都会有一条,我们在国外有比较多的资源,能更早更快地了解情况。”浙江千寻律师事务所涉外律师朱海成说。

  对外看清形势顺势而为,对内更要苦练内功,如此方能蓄势待发,乘势而上。近3年,余杭家纺产业协会组织当地企业前往不同国家考察调研,引导企业多元化发展,提高产品的议价能力。以余杭家纺产业的特色面料“雪尼尔”为例,由于能生产的企业不多,其在国际市场上十分具有竞争力,深受各国客户青睐。

  接下来,余杭家纺产业协会还将努力发挥自身作用,密切关注国际形势,引导当地家纺企业转型升级,打造品牌优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