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八战略”:新时代浙江发展的战略指引
——三论学习贯彻省委十四届三次全会精神

  “八八战略”实施15年来,我们越来越深切地感受到,“八八战略”是一份掷地有声的“宣言书”,是一个引领航向的“指南针”,是一把启迪智慧的“金钥匙”,是一篇不断续写的“大文章”。“八八战略”实施得越深入、越持久,就越彰显出无穷的思想魅力、强大的实践力量和历久弥新的时代价值。

  “八八战略”是坚持和运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分析和解决实际问题的生动典范,闪耀着马克思主义的真理光芒。15年前的浙江,改革开放先发优势虽然还在,但已经开始弱化,特别是一些矛盾问题早发先发,遇到了“成长的烦恼”。习近平同志以马克思主义政治家的深刻洞察力、准确判断力和坚定战略定力,在深入调查研究的基础上,创造性地作出了“八八战略”重大决策部署。“八八战略”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这一马克思主义活的灵魂,既全面客观分析了浙江的优势,也实事求是地找出了浙江的短板,在省域层面具体地回答了“怎样建设社会主义”“怎样建设党”“怎样实现发展”等基本理论和实践问题,是引领浙江发展的总纲领、推进浙江各项工作的总方略。

  “八八战略”是一个系统完整、逻辑严密、辩证统一、博大精深的思想体系,打开了浙江科学发展之门。15年来,“八八战略”不仅从战略上为浙江改革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还从战术上为我们干事创业提供了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最多跑一次”改革,就是从机关效能革命中获得灵感、找到方向的。特色小镇、产业创新服务综合体、数字经济、小微企业园区、“凤凰行动”、“亩均论英雄”改革,都是对“腾笼换鸟、凤凰涅槃”理念再学习、再领悟、再实践的结果。“三改一拆”“五水共治”和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是在深刻把握“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核心要义的基础上推出的。今年开展的“大学习大调研大抓落实”活动,也是对习近平同志当年坚持调研开局、调研开路好做法好作风的继承和发扬。有了“八八战略”,我们干事业、抓工作,就有了思想上的源头活水,就有了过河的“桥”和“船”,也就有了“直挂云帆济沧海”的底气和自信。

  “八八战略”总是随着时代前进和实践深入而不断丰富发展,具有开放包容、与时俱进、不断发展的宝贵品质。习近平同志在浙江工作期间,继2003年作出“八八战略”重大决策部署之后,又作出了平安浙江、法治浙江、文化大省、生态省建设和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等决策部署,不断为“八八战略”注入新内涵,形成全面完整的实践布局。习近平同志到中央工作以后,又根据新的发展形势,对浙江赋予了“干在实处永无止境,走在前列要谋新篇”的新使命,提出了“更进一步、更快一步”的总要求,提出了“秉持浙江精神,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勇立潮头”的新要求。在改革开放40周年、“八八战略”实施15周年的重要节点,习近平总书记又对浙江提出“干在实处永无止境,走在前列要谋新篇,勇立潮头方显担当”的新期望。这些都极大丰富和发展了“八八战略”。

  “八八战略”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相通相续,为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的孕育和诞生提供了丰富的素材。从再创体制机制新优势到全面深化改革,从“腾笼换鸟、凤凰涅槃”到高质量发展,从“千村示范、万村整治”工程到乡村振兴战略,从山海协作、城乡统筹到区域协调发展战略,从“民生为重”到“以人民为中心”,从法治浙江到法治中国,从平安浙江到平安中国,从文化大省到文化强国,从生态省建设到美丽中国建设,从“巩固八个基础、增强八种本领”到新时代党的建设等等,都体现了从传承到丰富、从发展到跃升的递进关系,深刻反映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浙江萌发的内在逻辑。

  “八八战略”提出和发展的过程,充分说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形成有着深厚的理论基础、实践基础、群众基础。“八八战略”所展现出来的思想光芒、实践伟力,充分彰显了习近平总书记马克思主义政治家的领袖风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