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挥山海资源优势打造新的经济增长点

  2003年7月,在浙江省委十一届四次全会上,习近平同志提出了“进一步发挥八个方面优势、推进八个方面举措”的“八八战略”。其中,“进一步发挥浙江的山海资源优势,大力发展海洋经济,推动欠发达地区跨越式发展,努力使海洋经济和欠发达地区的发展成为我省经济新的增长点”,是“八八战略”的重要内容之一。15年来,浙江按照习近平同志的决策部署,坚定不移沿着“八八战略”指引的路子走下去,转变发展理念,加强山海协作,念好“山海经”,拓展发展空间,大力推进山乡巨变和建设碧海桑田,使海洋经济和欠发达地区日益发展成为浙江经济新的增长点。

  转变资源观念,调整战略布局,把山区和海洋作为发展的新战场

  英国古典政治经济学创始人威廉·配第有一句名言:“劳动是财富之父,土地是财富之母。”资源是发展的基础,但对资源的认识和利用是不断发展变化的。过去浙江因“七山一水二分田”,人多地少,缺少陆域自然资源,缺少发展空间,一直被认为是“资源小省”。这种观念忽略了浙江拥有丰富的山区和海洋资源。

  习近平同志经过充分调查研究,对浙江资源有了一个全新的认识。他在多个场合提出要客观辩证地看待资源,重新认识浙江的资源优势。在浙江省委十一届四次全会上,习近平同志指出,对资源问题,我们要客观辩证地看。过去受生产力发展水平和历史条件所限,我们主要着眼于陆地矿产资源,因此浙江历来被称作“资源小省”。现在我们眼界更开阔了,发展理念转变了,尤其是科技实力增强了,生产力发展了,更具备了开发各种资源的能力。我们应该看到丰富的山海资源优势,念好“山海经”,把欠发达地区和海洋经济的发展作为我省新的经济增长点。

  按照这一认识资源的新理念,浙江确实是丰富的资源大省。从国土面积算,浙江拥有陆域面积10.55万平方公里,海域面积26万平方公里,加在一起有36万多平方公里,国土面积不算小。在陆域面积中,山地和丘陵占74.63%,拥有丰富的低丘缓坡资源、非金属矿资源、动植物资源、干鲜果品资源、山区旅游资源等,是“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的发源地。在海域面积中,拥有大陆海岸线和海岛岸线6500公里,占全国总长的20.3%,居第一位。其中大陆海岸线居全国第三位,深水岸线290多公里,占全国30%以上;大于500平方米的海岛3000余个,占全国岛屿总数的40%,是名副其实的海洋资源大省。

  15年来,浙江在“八八战略”指引下,转变资源观念,调整战略布局,在强调“七山一水二分田”的同时,牢记“还有一片海”,拥有山海资源优势,把山区和海洋一同规划、一同保护、一同开发、一同建设,使山区和海洋成为发展的新战场,极大地拓展了浙江的发展视野和发展空间。为加快山区和海洋的发展,省委、省政府先后制定实施一系列政策举措,包括2003-2004年编制环杭州湾、温台沿海、金衢丽高速公路沿线三大产业带规划,引导产业发展方向,促进地区优势发挥,优化全省区域发展空间;编制杭州湾、温台沿海、浙中三大城市群为主要内容的《浙江省城镇体系规划(2011—2020)》,实施城镇体系建设“三群四区七核五级”的发展格局;先后制定《浙江省主体功能区规划》和《浙江省海洋主体功能区规划》,进一步优化山区和海洋的发展格局。

  深入实施山海协作等“三大工程”,推动欠发达地区跨越式发展

  改革开放以来,浙江依靠民营经济、块状经济、专业市场、县域经济、开放型经济等的快速崛起,经济社会发展一路高歌猛进,成为全国第一个消除“贫困县”的省份,但也出现了区域发展不平衡的问题,即城市与农村发展差距过大,沿海地区与山区海岛地区发展差距过大。到2005年,全省还有一批欠发达县市和贫困人口,主要分布在山区和海岛。

  对此,习近平同志高度重视,倾力研究解决办法。2005年11月,他在省委十一届九次全会上明确指出,缩小地区发展差距,实现区域协调发展,根本途径还是要促进发达地区加快发展、欠发达地区跨越式发展,这是统筹区域发展的核心。欠发达地区虽然经济总量小,占全省比重低,但发展潜力大。推进欠发达地区跨越式发展,可以形成新的经济增长点,从而为全省经济加快发展作出贡献。加快发达地区发展是支持区域协调发展的重要基础,促进欠发达地区跨越式发展是实现区域协调发展的重要环节,两者是互相促进的。

  为推动欠发达地区跨越式发展,2005年1月全省农村工作会议上,习近平同志指出,要按照统筹区域发展的要求,深入实施山海协作、欠发达乡镇奔小康、百亿帮扶致富“三大工程”。后来,他在许多场合多次讲到统筹区域发展,要深入实施好这“三大工程”,并亲自动员部署、协调推进、督促检查。

  山海协作工程,是省委、省政府为推动沿海发达地区结对帮扶欠发达地区而提出的形象概念。2004年11月“山海协作工程”情况汇报会上,习近平同志强调做好“山海协作”工作的四条要求: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推进“山海协作工程”;围绕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提前基本实现现代化的目标推进“山海协作工程”;着眼于全省经济布局优化推进“山海协作工程”;以求真务实的精神推进“山海协作工程”。省政府成立了山海协作工程领导小组,明确杭州、宁波、温州等发达地区与衢州、丽水、舟山等欠发达地区的65个县(市、区)结成对口协作关系。先后出台了全面实施山海协作工程的若干意见、财政贴息管理办法、山海协作工程“十一五”规划等一系列政策文件,取得了明显成效。

  欠发达乡镇奔小康工程,是2002年省委提出的以农民人均收入较低、基础设施薄弱、自我发展能力不强的200个乡镇为对象,做大做强特色支柱产业,努力扩大劳务输出和劳动就业,加快推进内聚外迁和下山移民,着力改善农村生产生活条件的重大举措,要求到2007年全省欠发达乡镇全面达到国家小康标准。习近平同志多次深入欠发达乡镇,走村串户,问需于民,问计于民,共同探讨脱贫致富门路,逐渐加大政策扶持力度。2003年3月,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下发《关于实施“欠发达乡镇奔小康工程”的通知》,明确了政策举措和结对帮扶单位。2005年7月,省政府又制定《关于进一步加快欠发达乡镇奔小康的若干意见》,加大推动力度。2007年1月,习近平同志深入衢州、丽水等地调研时强调,要坚持“真扶贫、扶真贫”,实施“进村入户、抓低促面”的帮扶机制,切实把帮扶工作做到村、做到户、做到人,促进低收入农户的持续增收。到2007年底,361个欠发达乡镇农民人均年收入达到4500元,比2002年翻了一番以上;80%以上的欠发达乡镇农民人均年收入超过全国平均水平,“欠发达乡镇奔小康工程”各项目标任务全面完成。

  百亿帮扶致富工程,是指向欠发达地区专项投资一百亿元的工程建设。为支持“一方水土养不了一方人”地区的下山移民,打通乡镇到村的公路,加快水电站等工程建设,省委、省政府决定实施“百亿帮扶致富工程”,并把这一工程纳入“八八战略”中提出的积极推进以“五大百亿”工程为主要内容的重点建设。计划在2002-2007年间投入335亿元,用于下山移民和乡镇至村公路、水电站等工程建设,以改善欠发达地区基础设施,增强欠发达地区的自我发展能力。到2007年底,全省等级公路通村率达到96.2%,客运班车通村率达到88.5%,累计下山搬迁12.5万户、43.8万人,“百亿帮扶致富工程”如期完成。

  这些年来,省委、省政府围绕打造山海协作等“三大工程”升级版,又作出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2012年7月制定《浙江省山区经济发展规划(2012-2017年)》,以加快山区经济发展,确保山区与全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2015年初,随着26个欠发达县一次性全部“摘帽”,我省又出台了《关于推进淳安等26县加快发展的若干意见》及配套考核办法,推动淳安等26县加快走上绿色发展、生态富民的路子。2015年12月,省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进一步深化山海协作工程的实施意见》,要求采取更实的举措,推动山海协作工程不断取得新成效。2018年1月,省委、省政府又制定出台《关于深入实施山海协作工程促进区域协调发展的若干意见》,提出高质量打造山海协作升级版的新要求和新举措,使山海协作工程不断结出新硕果。

  深入实施陆海统筹,加快大湾区建设,努力建成海洋经济强省

  习近平同志在浙江工作期间,始终把经略海洋摆在十分突出的战略地位。2003年8月,在充分调查研究的基础上,习近平同志主持召开全省海洋经济工作会议,全面系统深入阐述了浙江发展海洋经济、建设海洋经济强省的战略意义、战略目标、战略任务和战略布局,领导制定出台《关于建设海洋经济强省的若干意见》《浙江海洋经济强省建设规划纲要》《浙江省海洋环境保护条例》等一系列政策举措,大力推动把海洋经济建成浙江发展新的经济增长点。

  15年来,历届省委、省政府坚持向海发展,蓝色崛起,向海洋要资源、要空间、要潜力、要增长点,取得显著成就——

  不断优化海洋产业结构和空间布局,做大做强海洋经济。到2017年,全省实现海洋生产总值约7540亿元,比2003年增长了10.6倍,占全省地区生产总值的比重超过15%,比2003年增长了两倍多。海洋三次产业结构由2003年的18∶36∶46,调整到2016年的7.3∶37.8∶54.9,整体结构更趋合理,更具发展的可持续性。

  加大海洋基础设施建设力度,相继建成杭州湾大通道、舟山大陆连岛、温州洞头半岛等三大陆海对接工程,实现天堑变通途。

  积极推进宁波舟山港口一体化,打造世界一流港口集群和海上丝绸之路大通道。2017年宁波舟山港年货物吞吐量突破10亿吨,成为全球首个年货物吞吐量超10亿吨的大港。同时,浙江企业在“一带一路”沿线90多个国家和地区设立了境外营销网络,成为“一带一路”建设的排头兵。

  大力实施“科技兴海”战略,打造我国中部沿海最重要的海洋科技创新基地,基本建成海洋人才强省。目前浙江海洋科技进步贡献率已达70%左右,高于全省的科技进步贡献率。

  深入实施浙江海洋经济发展示范区、舟山群岛新区等系列国家战略,接连设立了舟山群岛新区、舟山江海联运服务中心、中国(浙江)自由贸易试验区等系列国家级试验区,进一步提升了浙江海洋经济在全国海洋强国建设中的战略地位。

  加强海洋保护和修复,持续开展“一打三整治”,打造“平安渔场”,为子孙后代留下一片蓝色国土。经检测,2016年全省海洋环境质量总体保持稳定,近岸水质整体状况有明显好转,内水与领海符合Ⅰ、Ⅱ类海水水质标准的海域面积19653平方公里,与2010年相比水质状况有了明显改善。

  积极探索有利于海洋经济科学发展的体制机制,创新组建全国首个省级海港委,创新组建省海港集团,创新统筹港口功能布局,创新海洋领域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创新海洋渔业“放管服”和“最多跑一次”改革,为建设海洋强国发挥了先行示范作用。

  强化依法依规治海,完善各类涉海规划、规章和法律体系,坚持依法依规保护、开发和利用海洋,把发展海洋经济纳入有法可依的轨道。

  2017年6月,省第十四次党代会报告提出,积极实施“5211”海洋强省行动,谋划实施“大湾区”建设行动纲要,大力发展湾区经济。目前,省有关部门正抓紧研究制定杭州湾经济区规划纲要,推出了大湾区建设的十大任务、十大平台、百个项目和上万亿元投资投入,努力谱写高质量打造浙江海洋强省建设升级版的新篇章。

  【作者为浙江省委政策研究室研究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