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推广工程——
筑起心防,解开心结

  加强心理服务体系建设,是社会治理的重头戏,也是坚持和发展“枫桥经验”的重要内容。
  2016年,“全国社会心理服务体系”试点建设在全国铺开。作为浙江省内唯一的试点地区——杭州市拱墅区走出了先试先行的第一步。在拱墅试点的基础上,浙江及时总结经验,大胆创新,逐渐形成了具有浙江特色的社会心理服务建设体系。
  害怕被扣上“精神病”的帽子,主动上门咨询的人少之又少……由于欠缺对心理问题的正确认识,这样的问题,让一些专业的心理服务机构门庭冷落。那么,如何让老百姓更愿意接受心理服务?拱墅区在设计全国首家爱心科技体验馆时,就开始了尝试:场馆主体颜色确定为春天绿、天空蓝、纯净白,场馆分为体验区和服务区,设置了心理咨询室、情绪发泄区等,让参观者在轻松的氛围中了解自我、疏导情绪。
  基于拱墅区的有益尝试,打造有温情、有温度和接地气的心理驿站,把老百姓请进来,成为浙江的一大特色。
  为了帮助居民张女士,龙泉市剑池街道综治办专职副主任余展先后6次来到市社会心理服务指导中心,为张女士进行心理咨询。还协助找到了蚂蚁部落公益组织的志愿者。一次次的努力,终于让张女士敞开胸怀。她不但变得开朗爱笑,还成为了蚂蚁部落的志愿者,帮助那些和她一样失去孩子的父母。
  在开展心防工程中,龙泉市汇聚社会公益组织、乡贤等社会各类力量,与政府部门形成优势互补,盘活专兼职社会心理服务人才队伍。这不仅是龙泉特色,也是浙江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的基本方向。
  近年来,浙江坚持“请进来”和“走出去”相结合,推动社会心理服务和教育进学校、进社区、进单位,加快社会面普及力度,逐步构建起以社会心理安全为目标,前端普遍服务、中端检测预警、末端精准干预的社会心理服务体系。

脉络

  2016年,拱墅区被确定为浙江唯一、全国12个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联系点之一;

  2018年2月,《关于总结提升推广新时代“枫桥经验”的工作方案》确定,由省卫计委牵头实施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推广工程;

  2018年4月,《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推广工程实施方案》印发,明确了建设任务和总体要求;

  2018年6月,《浙江省社会心理服务三级平台建设的指导意见》印发,为县(市、区)、乡镇(街道)、村(社区)建设三级心理服务平台提供技术保障;

  2018年7月26日,浙江省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推广工程现场推进会召开,会议要求各地深入推进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工作。

名词解释 

  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工程“1337”

  一个目标:源头预防矛盾风险,培育理性平和社会心态。

  三级心理服务平台:县(市、区)级心理服务指导中心、乡镇(街道)心理服务站、村(社区)心理服务咨询室。

  三支人才队伍:专业队伍、兼职队伍、志愿者队伍。

  七大机制:部门协同机制、宣传教育机制、日常排查评估机制、预警和干预机制、“3+1”服务机制、严重精神障碍患者预防管理机制、心理服务信息互通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