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还原真实的工作场景
湖州网格员“找茬”能力越来越强

  这是一个安全生产车间,只见油漆桶七零八落地摆放着,角落里还散落着一地烟头,现场没有摆放任何职业健康告知标志……不过别担心,其实这是湖州平安实训基地的15个安全隐患教学场景之一。
  为了迅速提高基层公共安全监管人员的专业素质,2017年4月,湖州市委政法委牵头,会同吴兴区委政法委和10个市、区相关部门,建成了全省首家平安实训基地。
  基地占地面积1500多平方米,实物还原重建了基层工作中最常见的安全生产、消防安全、食品药品安全、环境安全、校园安全、反邪教宣传等九大监管领域的15个实训场景,并预设了200余个实际检查中具有典型性、代表性的常见隐患。来参训的大多是来自各地的网格员(长),他们要凭借自己掌握的业务知识和技能,通过自己的观察把这些隐患找出来。
还原真实场景
  在基地的2楼,记者走进一家“零售药店”,这是针对食品药品安全监管专门设计的实训场景。在药品柜台上放着一张表格,上面登记着店内已出售的含麻黄碱类药品的相关信息。
  “这张表格是特意放在这儿的。含有麻黄碱的药品可能成为不法分子提炼制毒的工具,因此国家要求药品零售企业销售含麻黄碱类复方制剂,应查验购买者的身份证并予以登记,但是这张表格上却漏登记了一部分信息。”湖州市委政法委综治协调处处长熊华告诉记者:“不掌握这类专业知识,很多网格员(长)就不能排查出此类隐患,只有通过培训来了解这些知识点。”
  在生产车间实训场景,记者看到这里模拟了“生产、住宿、生活”三合一的纺织车间,并设计了23处在安全检查中容易被忽视的消防安全隐患,如消防控制室主机故障、室内消火栓水带发霉损坏等。
  来自龙泉街道西白鱼潭社区的参训网格员沈乐凡说:“这里很真实地为大家模拟了日常生活、生产的场景,我在日常的安全隐患检查中,经常会遇到同样的问题。一些原来不大清楚的隐患,现在都能很快辨别出来。通过这次培训,有效提高了我们网格员的安全隐患排查能力。”
  为了方便学员直观理解,基地还组织了各监管部门的专家录制教学视频,对所有隐患进行详细的分析讲解。除此之外,参训学员在实训的同时,还能同步完成平安检查信息的实时取证、录入和上报,通过后台数据,基地可对每一位参训学员的考核结果进行查看,有效提高了培训效率,强化了培训效果。
训练网格员“找茬”能力
  据悉,湖州市共有2万多名网格员和基层公共安全监管人员。随着环保、安监、消防等各类分散的社会管理服务事项统一纳入一张网,全科网格对基层综治队伍的综合巡查能力提出了更高要求。然而,由于受制于专业水平,在实际工作中,尤其在公共安全隐患排查上,网格员往往存在“看不懂、查不出”的问题。而实训基地正好提供了这样一个培训的平台和载体。
  自成立以来,平安实训基地已完成培训38批3000余人。
  平安实训基地的培训成效也是显而易见的,湖州市平安暗访督查的数据分析显示(2016年与2017年单次暗访督查对比),检查点位总数从1209处上升到1492处,上升23.4%;发现存在问题的点位数从547处上升到1042处,上升90.5%;发现隐患问题总数从961处上升到2031处,上升111.3%,问题检出率从45.2%上升到6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