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里有“天罗地网”还有“守卫共同体”
嘉兴南湖区“红盾”工程护卫红船起航地

  前不久,从江苏省流窜到嘉兴南湖区的李某,因为身上缺钱,半夜潜入七一广场附近商店行窃,没想到第二天就被七一广场派出所民警给抓了。李某想不明白的是,自己一路上从没失过手,怎么一到这里就栽了呢?

  其实,李某不知道,他选择下手的这个区域,有张“天罗地网”,水、陆、空、网四维全覆盖立体化防控体系正在这里全力推进,只要有不法行为,必将暴露无遗。

立体化防控构筑堡垒

  李某盗窃的这个区域,正是红船及南湖革命纪念馆所在的七一广场区域。南湖区作为党的诞生地和“红船精神”发源地,不少游客和组织会来到这里瞻仰学习。近来,这里安保的责任和压力大增,原有的基础防范设施已不能完全支撑起现实的需要。因此今年以来,南湖区启动了“红盾”工程,以强化七一广场区域治安防控。

  9月13日,记者来到南湖革命纪念馆,只见纪念馆外的广场外围着一圈长3200米的硬隔离设施,游客们井然有序地从专门的案件路口进入馆内。记者随后来到广场正门的安检口,见到一名游客将背包放入了安检机,但安检机扫描影像的屏幕上突然弹出了一红一黄两个方框,分别发出了包中有“疑似液体”和“疑似刀具”的警告。

  安保人员随后对游客进行了检查。“这款‘追猎者’安检设备是9月12日刚装上的,可自动分析识别多种可疑物品。”屏幕前执勤的工作人员李炎杰说,“以前盯着屏幕时间长了可能会眼花,有了这个设备后更加保险了。”

  事实上,为确保重点区域全方位、全时空、立体化防控,七一广场区域的水上安检也十分严格。如今,红船周边的无人机及无人机航空设施,水面上的巡逻艇冲锋舟,水面和水下的红外线预警、水下防护栏、水下全方位声波监控预警器设施设备也都在部署中。

  除了这些看得见的设施,一张看不见的“大网”也正在悄然合拢。据了解,以广场区域为核心的立体化视频监控、安检识别系统等各类前端感知源获取的动态信息,都将在广场派出所和南湖区公安分局的三维电子沙盘上一图展示,全程监控治安要素。一旦有突发事件,系统将根据所建模型对事件进行评级,高效、快速处置调度。

  嘉兴市公安局南湖区分局党委副书记、常务副局长朱忠华表示,今后“红盾”工程还将在更大范围内推广,全方位提升预测预警预防能力。

群防群治打造安全区域

  记者从南湖革命纪念馆广场往西走,不远就看到了一座走角飞檐、极具江南神韵的古建筑。要不是门口挂着牌子,很难想象,这就是正在筹建中的嘉兴市公安局南湖区分局广场派出所的驻点。

  尽管在筹建中,但这座古建筑的中庭已经有特勤队员在这里进行日常训练。“现在开始刀斧砍杀训练!”一声令下,派出所大院里正在训练的特勤队员们迅速散开,一名手持凶器的“歹徒”咆哮着冲过来,不断击砍。两名队员手持防爆盾步步紧逼向他靠拢,另两名队员手拿套杆紧随在后,伺机将他套住。整个过程干净利落,不到三十秒钟,就将“歹徒”制服摁倒在地。

  据广场派出所所长张一欣介绍,这支特勤队名为“雷鹰中队”,全是经过严格挑选的精兵强将。“我们从组建起就每天加班加点训练,就是为了关键时刻有一支能够拿得出手的强力应急队伍。”

  据了解,除了广场派出所的15名民警和60名特勤力量,广场区域还成立了景区周边13家单位组成的“守卫共同体”以及街道、综治、城管、交警、消防、市场监管等部门组成的“红色联勤执法队”。此外,这里还汇集了“红管家”平安志愿者,“南湖义警”等各方社会力量,每天轮流开展常态化大巡防,在广场区域维持秩序、为游客提供各类服务,开展群防群治,提升区域协防联动的处置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