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格员劝说村民转移,5分钟后山体塌方了

李金花上门劝说村民转移.png

李金花上门劝说村民转移

  尽管台风“温比亚”已经离开有段时间了,但龙泉市城北乡农户吴建平回忆起来仍心有余悸。“太感激网格员李金花了,多亏了她坚持劝我转移,否则后果不堪设想。也怪我死脑筋,害她受苦了……”吴建平感激之余还很自责。

  当时,台风“温比亚”来势汹汹,城北乡出现局部大暴雨。尽管暴雨前村里已经做了宣传和检查,但大贵溪村全科网格员李金花丝毫不敢放松警惕,她放心不下“依山傍水”的农户们,坚持在狂风暴雨中“逆行穿梭”,挨家挨户地上门查看。

  当李金花来到离村中心较远的留守老人吴建平家时,她突然发现后山的泥土有塌方的趋势,急忙劝说吴建平转移到临时安全转移点。可吴建平并不在意,婉拒了李金花的劝告:“这房子我住了半辈子了,见惯了大风大雨,没事的,你放心好啦!”

  李金花劝说无果,雨却越下越大,心中万分焦急。她拿起手机,想打电话给村两委求助,可偏偏那时吴建平家附近的信号中断,李金花打了多个电话都无法拨通。山后的黄泥土越积越多,李金花再也坐不住了,她撑着雨伞顶着暴雨连奔带跑地冲到了村委会,把情况汇报给了网格长和村两委。村两委得知情况后,立马组织人员赶到吴建平家里,要求他立马转移至村委会临时安置点。

  十几分钟后,回家换了身衣服后的李金花匆忙赶回村委会,却发现吴建平等人还没转移过来。她心想,肯定是老人不愿转移,可是,万一塌方下来,要出人命的啊!想到这里,李金花又独自一人前往吴建平家,可由于雨大路滑,李金花滑倒在路边水渠里,当时她以为没什么大碍便爬起来继续赶路。可当她刚踏进吴建平家时,却突然昏厥了过去,脚已经肿得和馒头一样大。吴建平发现自己的倔脾气连累了李金花,心中懊悔不已,这才同意随众人转移。就在转移后5分钟左右,吴建平家后山塌方,泥沙俱下。

  在医院醒来后,李金花的第一句话就是:“人转移了没?大伙没事么?”主治医生说,李金花小腿骨裂,加上淋了雨导致高烧,需要住院治疗一段时间。得知她摔伤后仍行走了数百米去劝说老人转移时,医生不禁感叹:“佩服!裂骨之痛不是一般人能忍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