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管闲事”的他避免了一场悲剧

W020180705595890328969.jpg

  “幸好有我们村的棒小伙,不然我的小孙儿可就危险喽!”这是温州市永嘉县岩头镇上美村李大娘对网格员滕波的肺腑之言。

  今年以来,岩头镇上美村铺开了镇城排污管道建设,随处都是开挖的路面。施工方负责人老金为图方便,将管道铺设好后,没有立即对路面进行回填,而是用小彩旗把隔离带一拉了事,准备等管道铺设好一定距离后再一次性回填,装上窨井。对此,上美村网格员滕波看在眼里、急在心里。

  滕波多次与网格长一起同施工方沟通,让老金及时回填路面,但都没有起到什么效果。老金认为,自己又不是不回填路面,每次管子铺好后三五天,他都会让人回填土方,施工场地周围也拉了警戒线提醒大家,如果非要挖一点填一点,工时就会被拉长。

  然而滕波不这么想。他觉得,眼下中小学校已经陆续开始放假,孩子们在这样的路边玩耍,稍有不慎,后果不堪设想。自己既然担任了专职网格员,就要履行好职责,特别是辖区的安全隐患,一定要消灭掉。

  6月14日,滕波将这件事上报,引起了岩头镇综合信息指挥室的高度重视。15日,综合信息指挥室会同有关部门一起对现场进行了查看,要求施工方立即整改。然而滕波的这个做法引起了施工方老金的不满,他认为滕波多管闲事。

  老金对滕波的不满,很快有了转变。6月26日,李大娘的孙子与同村小伙伴在回填好的路边玩耍时不慎摔倒,头磕在了窨井的盖板上,流了不少血,幸好被路过的村民发现,把孩子及时送到了卫生院。

  而这个窨井,正是老金整改的其中一个。此前,老金按照要求对路面进行了整改,由于定制的井盖还没有做好,他便找了几块盖板盖在了上头,结果就出了事。但反过来说,幸好有这块盖板,虽然孩子撞破了头,但如若老金没有整改,路面还像以前一样,那么孩子很可能会因为这次意外掉进窨井里,后果就不堪设想了。

  这件事后,村民纷纷对滕波竖起了大拇指,老金还特地买了水果到滕波家里去感谢他,说要邀请滕波做安全生产监督员,避免自己以后犯错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