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委员议事厅丨曹龙水:激发基层活力 巩固“消薄”成果

曹.jpg

省人大代表、浦江县黄宅镇横山村党支部书记曹龙水

  作为一个来自农村的基层代表,今年参会我最关心的话题仍是“消薄”。虽说我所在的横山村已经成功“摘帽”薄弱村,但这只是迈出了壮大村集体经济的第一步。在我看来,巩固“消薄”成果还任重道远,接下来尤其要激发基层的自主活力。 

  2017年,全省启动“消薄”三年行动计划之初,我们黄宅镇很快就成立了村镇联建公司,只要是公司项目,下辖的40个薄弱村都能入股并参与分红。通过入股该公司,现在我们一年的分红收益就可达20多万元。再加上村里原有的物业、山林等租金收入,“摘帽”很轻松。

  算一算,现在我们村集体一年的收入有约45万元,但我觉得,这还远远不够。随着乡村振兴战略的深入实施,农村发展越来越快,需要不断壮大的村集体经济来支撑。尤其是2018年底行政村调整后,我们村子变大了、花销也更多。别的不说,单单在居家养老中心用餐的人数就增加了不少,对场地、经费等都提出了新要求。

  为此,在原先入股村镇联建公司的基础上,我们村又加快开发自己的集体经济项目。目前,在各级财政的支持,横山村和相邻的官岩村正一起建设田园综合体项目。这其中,不仅有十里葡萄长廊、千亩葡萄基地等助农增收项目,还有培训基地、亲子基地、葡萄产业社会化服务中心等新业态点缀其间,也能进一步壮大村集体经济。

  目前,田园综合体项目一期已经基本建成,二期也将在明年全面完工。到时候,我们村的集体经济收入有望突破80万元。等村集体经济更宽裕些,我准备先提升村里的居家养老中心等基础设施,进一步解决村民呼声比较大的民生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