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委员通道”上的这两幅照片“火”了 背后有什么故事?

12-1.jpg

  1月11日上午,省人民大会堂国际会议厅大厅,首次走上“委员通道”的省政协委员、丽水市农林科学研究院院长金爱武,徐徐展开手中的两幅照片,引起了现场一阵“咔咔咔”的快门声。

  “这其实是同一个地方拍的两幅照片,前后相隔了10多年,这是当前森林城乡建设的真实成效。”结束“委员通道”的集中采访后,金爱武委员向记者讲起了这两幅照片背后的故事。

12-2.jpg

  这组照片拍摄于丽水市城南观音岩。第一张照片是10多年前拍的,当时的山丘光秃秃的,绿色稀稀拉拉,林相并不美。“所谓林相,通俗的理解就是山林的相貌。”金爱武委员解释说。

  第二张照片,则是金爱武委员前阵子去现场拍的。从图片上来看,远处山林叠翠,不但有高大挺拔的乔木,也有繁茂葳蕤的灌木,并呈现出不同色彩。

12-3.jpg

  “两幅照片的背后,蕴藏着三层含义。”金爱武委员说,浙江森林覆盖率越来越高,如今提升到61.17%,浙江国土绿化事业成绩显著,位居全国前列。

  以丽水为例,上世纪七八十年代,随着木材市场开放,因短期利益驱动,当地郁郁葱葱的青山变成荒山赤土。后来,省委、省政府提出“五年消灭荒山、十年绿化浙江”的目标,拉开了浙江全省林业保护建设的序幕。丽水的青山,也从点滴修复开始,重新绵延,渐渐恢复了原有的林相。

  “不仅山林绿起来,森林质量也有了明显提高。”金爱武委员说,在调研中,他发现通过封山育林和森林抚育等措施,山是绿了,但是还不够美,林相结构不合理,景观效果仍需改进。比如,针叶林明显多于阔叶林,低价值树种很多,珍贵树种很难找到……

  “这几年,我持续围绕‘林相改造’和‘美丽森林’建设提出提案,所提建议被政府部门采纳和落实,并转化为‘一村万树’行动等,把发展珍贵树种作为‘大花园’建设的重要抓手。”金爱武委员说。

  从多种树到种好树,浙江森林质量稳步提升。目前,我省已基本明确每年投入1.5亿元用于珍贵彩色森林建设,将重点选择南方红豆杉、浙江楠、降香黄檀、香榧、银杏等珍贵树种,到2020年实现栽植珍贵树木1亿株以上。

  “林相变美后,蕴含着‘美丽经济’,这是真正的藏宝于山。”金爱武委员说,美丽林相建设将带动生态旅游等产业发展,山里人可以足不出户“卖空气”“卖风景”,真正让绿水青山变为金山银山。

  “如何让浙江森林绿起来美起来,从而带动富起来强起来,这就是我今后继续努力的方向。”金爱武委员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