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州椒江区:从细节入手绘制平安蓝图

  平安,是人民幸福安康的基本要求,是改革发展的基本前提。

  2020年以来,台州市椒江区各单位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关于推进平安建设的决策部署,以人民群众满意为根本标准,进一步推进社会治理理念、体制机制、方法手段创新,提高社会治理社会化、法治化、智能化、专业化水平,平安椒江建设的步伐更加铿锵有力,迈向更高水平。

  2020年,全区火灾数同比下降11.6%、亡人数连续两年零发生;安全生产事故数和亡人数同比下降20%和40%,道路交通事故死亡人数连续三年下降,总降幅全市第一;溺水亡人事故连续三年零发生。椒江正在用实际行动绘制平安蓝图,谱写一曲民富与民安齐头并进的幸福乐章。

大事小事,“圈”里解决

  近日,位于椒江区城市港湾小区的“无讼社区工作室”来了一对夫妇,反映小区C11、C12区域的人行道和绿化带存在车辆乱停乱放现象。工作人员立即对相关情况进行了解,并联系椒南法庭、街道办事处等帮助制定小区管理公约,从源头上解决了小区乱停车问题。

  “‘无讼社区工作室’是我们这个‘义圈’的特色板块。”港湾社区党支部书记兼社区主任孙超巧说,“义圈”是依托“义家”总部,点派式接入全科网格升级打造的社会力量治理平台,由社会自治力量、社会组织力量和行政专业力量共同组成,目前“义圈”里有大大小小社会组织十几个。

“无讼社区工作室”助力解纷

  2019年,椒江在全省率先建成区级“群工+社工+义工”三工联合的社会化治理服务平台——“义家”,整合入驻12个群团组织、12家社工机构和6个公益总部,辐射链接454个社会组织、2256个社区备案社会组织。这是“义家模式”的“1.0版”。

  2020年,浙江成为全国唯一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全覆盖的省份,而拥有“义家模式”的椒江区无疑更有了改革探索的底气。“推动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的重要一环就是让更多社会力量参与社会治理,‘义家模式’为我们打好了底子,我们就要用好现有的优势。”椒江区委政法委常务副书记叶华刚说,于是,“义家模式2.0版”——“义家+义圈”应运而生。

  “2.0版”中,“义圈”把各方力量纳入“圈”内,把矛盾纠纷化解在“圈”里。目前,椒江已经完成19个“义圈”的打造,这些以社区为主阵地,以医院、楼宇、专业市场、工业园区、行业协会、拆迁区块等矛盾易发多发网格区域为拓展阵地的基层社会治理“细胞”,为椒江社会治理、平安建设提供了内生动力。

  自开展“义圈”建设以来,全区矛盾纠纷调处化解工作明显下沉,区、镇、村级化解占比分别为1.54%、2.72%和95.67%,矛盾纠纷总量同比下降51%、就地化解率同比提高17.6%。

违法犯罪,无所遁形

  犯罪分子刚进入辖区,就被监控设备捕捉到身影——这种在电影里经常出现的场面,在椒江已成为现实。

  去年,一名在逃人员来到椒江区白云街道,还未找好落脚点,警察就找到了他。他百思不得其解:“我去了那么多城市,甚至在一些地方停留生活了数月,都没被抓到。怎么刚到椒江,什么都还没做,就被抓了?”

  答案在“天上”。

  白云派出所所长方一告诉记者,其实,这名男子刚进入白云街道辖区,该所的全域智能防控平台就弹出了预警信息:经系统捕捉分析,该男子疑似一名网上追逃人员。果然,系统没有出错。在综合指挥室的视频配合下,民警20分钟内就将其抓获归案,经审讯确认正是这名在逃人员。

  记者了解到,全域智能防控平台打造了“预警—处置—反馈”闭环,确保走明去向、来能预警、动知轨迹、全程掌控,称得上是“空地一体”的全域立体化智能感知系统。此外,平台还会智能分析辖区各类警情,对违法犯罪活动进行一定的预测预警。

全域智能防控平台打造“预警—处置—反馈”闭环

  自平台启用以来,共协助抓获各类违法犯罪嫌疑人75人,其中包括全国逃犯5人、负案在逃人员18人、黄赌违法犯罪人员52人;平台覆盖的辖区侵财案件总数同比下降38%,入户盗窃案件数下降77%。

  “我们将‘智安小区’建设扩展到各个领域,并增加了物联网技术。”方一说,白云街道辖区已经基本实现“智安校园”“智安医院”“智安街区”“智安场所”“智安小区”的全域覆盖。接下来,该所还将进一步完善视频全覆盖,进一步发挥“智慧大脑”的基层治理作用。

智慧化赋能基层治理

网格服务,收获好评

  “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这句话用来形容网格工作再恰当不过。但这根“针”,如何才能串起“千条线”?怎样的网格员才能成为群众的“贴心人”?

  把责任捆绑到网格,把考核挂钩到绩效。如此,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才能不断完善。这是椒江区给出的答案。

  海门街道岩头村的岩头闸位于江河交接处,是多条水系汇聚的最末端,也是台州市防洪排涝的主水道、省控水质监测断面。受多方因素影响,原先清澈的河水在几十年前变成了黑臭河水,周边水质长期处于劣V类。经过近2年的整治,岩头闸省控断面的水质恢复清澈,周边风景也日益改善。

发动更多社会力量参与社会治理

  环境好了,停留的市民多了,但新的问题又产生了——如何预防反弹?岩头村专职网格员丁其华承担起了巡河的职责。“我小时候还在这里游过泳呢,哪怕不是为了工作我也得看好它。”丁其华说,街道把巡河工作纳入网格管理,正好遂了自己的心愿。从此,他成了岩头闸的“护河使者”,夏季治理绿藻、浮瓢,冬季对付红藻……

  在丁其华的日夜守护下,岩头闸的环境越来越美。而在村民眼里,丁其华的形象也越来越“美”:“他刚当网格员时,我们有的人还为了鸡毛蒜皮的事跟他拌过嘴。现在想起来,他做的事还不都是为了大家?网格员真的不容易……”

  从不被理解到被认可再到被好评,丁其华这样的网格员的不易,都写在了数据里:2020年,椒江区全科网格采集各类信息12万余件,其中矛盾纠纷类8386件,治安、安全隐患类20461件,疫情防控类16621件,其他类17234件;事件办结率达99.98%。

网格员入户走访

  平安,是衡量一个地方“和”与“不和”的基本指标,也是衡量社会治理“有效”与“失效”的试金石。

  椒江平安不平安,在“义家义圈”里能找到答案,在智控平台里能找到答案,在村社网格里也能找到答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