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委员热议巩固扩大“双减”效果 发力治沉疴 减负不减质

  编者按:去年8月下旬,我省发布义务教育阶段“双减”实施方案。“双减”政策的落地实施,正在深刻影响校园内外、千家万户。“双减”的关键,不仅是减少学生过重的课内外课业负担,而且要通过减负实现德智体美劳“五育并举”,创设良好的育人环境,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如何才能巩固扩大“双减”成果?请听代表委员建言献策。

1642731580614_61ea183c159bb84fd544f37511.jpeg

  省人大代表杨永明。浙江新闻客户端记者 周旭辉 摄

  杨永明代表——

  校内外统筹助力“双减”

  “一个学期下来,‘双减’取得了不错的成绩。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巩固扩大‘双减’成果。”谈及大家关心的“双减”话题,省人大代表、舟山市教育局党委副书记杨永明有感而发。

  杨永明代表表示,“双减”是一项系统工程,需要全社会多系统的科学统筹、组合发力。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支援山区26县和6个海岛县组建跨地区教共体结对学校500所,这让杨永明代表对接下来的“双减”工作信心倍增:推动“双减”,需要强化学校育人主阵地作用。学校要持续发力,不断提升软实力,“双减”才会更有动力。

  在杨永明代表看来,组建教共体是实现学校教育资源均衡的有效方式。“以舟山的4个海岛县区为例,在推进‘双减’过程中遇到了不少困难,例如师资薄弱、课后服务可提供的课程少、校外资源稀缺等。”他说,接下来可以通过教共体引入优质教育资源,提高课堂效果,提升教师的教学能力,让农村、山区、海岛地区的学校受益,从而提高校内教育资源底部质量,助推“双减”工作持续落实。

  校园外,杨永明代表也期待更多的社会资源助力“双减”。舟山约有75%中小学生参加课后服务,共开设品德修养类、科学创造类、体育运动类等特色课程400余门,大部分是学校自主开发的课程。

  “开展‘双减’后,国家相继出台加强学生劳动教育、美育、体育等的相关文件,学生需要更加丰富专业的课程,同时为了减轻老师压力,也迫切需要引入各类优质社会资源参与课后服务。”杨永明代表说,接下来要加强统筹,制定相对统一的进校标准,盘活各类资源助力“双减”。

1642721915387_61e9f27b159bb84fd544ee94.jpeg

  省政协委员毛伟民。浙江新闻客户端记者 吕之遥 摄

  毛伟民委员——

  跋涉深水区,打好组合拳

  “政府工作报告提到,巩固扩大‘双减’成果。我省做实做细做好‘双减’工作的决心可见一斑。”省政协委员、杭州市教育局副局长毛伟民说,“双减”政策实施以来,“双减组合拳”正在我省校园内外“打”出减负新气象。

  作为一项重大民生工程,化解沉疴非一日之功。随着整顿教培机构乱象、全面开展课后服务初步见效,我省“双减”工作真正开始跋涉深水区。“‘双减’不光是教育问题,还涉及多部门协作,需要做好系统谋划、统筹协调。以杭州市本级为例,目前有29个职能部门协同推进‘双减’,还有7个部门组成专班。”毛伟民委员认为,“双减”减去学生过重的课内外课业负担后,亟需通过各部门协助提供资源供给、政府购买服务等方式,在校园内增加优质丰富的课后课程,进一步为课后服务提质增效,让学生更受益、家长更满意。

  在毛伟民委员看来,“双减”要减还要“加”。一方面,教育职能部门要平稳有序推进民办义务教育规范发展、优质师资流动等,加强优质基础教育资源均衡供给;另一方面,也要加强社会各界对“双减”氛围的营造。毛伟民委员说,教育的目的并非要让孩子都成名成家,而是挖掘每个孩子的优势和特长,社会也要倡导多元成功文化。

  毛伟民委员告诉记者,相关职能部门也要动态把握“双减”实际需求,多听取学生、教师、家长的建议意见,并根据区域不同特点,制定有针对性的“双减”实施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