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我当班】他们将这些人渡向新生的彼岸

  因为他们的默默付出

  我们的社会才有良好的治安环境

  打造全国最安全城市,我市政法系统一线工作人员要付出怎样的艰辛?

  今天,新闻998记者谢晶晶来到市强制隔离戒毒所戒毒一大队,感受戒毒民警华辉的工作。

111.jpg

  记者见到华辉时,他正带领戒毒人员做队列训练,华辉告诉记者,参加训练的戒毒人员仅是一部分,部分身体不适的留在房间休息。他每隔1小时就要到房间巡查一次,密切掌控戒毒人员的病情和身心变化,及时处理突发问题。

112.jpg

  例行巡查、重复训练、安排各项教育活动、心理矫治••••这是华辉日复一日的工作。

  24小时不间断值班,休假时间常常不定时,对华辉这样的戒毒民警而言是家常便饭。华辉告诉记者,晚上戒毒人员休息后值班民警还要继续看着监控以防万一,一刻也不敢掉以轻心。

113.jpg

  和戒毒人员接触久了,华辉也慢慢练就了一眼辨别情绪的“读心术”。

  他告诉记者:自己对戒毒人员有个判定的,只要看他们神态就知道大概有什么反映,包括第二次进来的人,不同的心理状态也能掌握一点,这个也是很重要的。

  为了帮助戒毒者彻底告别毒瘾,除了必要的治疗外,戒毒民警需要付出大量的时间投入劝导。

  华辉表示自己心理方面的压力是比较大的,他认为:人本身就是最复杂的动物,你管理的是一个特殊的群体,戒毒人员被称为既是违法人员又是病号。

114.jpg

  付出总有回报,去年10月份,一位重返社会的戒毒者结婚前特地到戒毒所给民警们送来了喜糖。

  华辉说,看着一批又一批戒毒人员戒毒成功,走出戒毒所,有的结婚生子,有的还志愿参加公益活动,他就更加坚信自己的努力是对的,对戒毒工作更有信心。

  今年是华辉工作的第十个年头,十年如一日。

  戒毒民警们像码头上的渡船,将一个又一个沉沦在毒品世界的人,渡向新生的彼岸。

  华辉说,将一如既往地坚守在这个岗位上,为禁毒工作奉献自己的一份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