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我当班】社区网格员王芳的一天

  仙居福应街道专职网格员王芳,今年43岁,是一位有着19年党龄的党员。自从去年6月份成为专职网格员后,在辖区内走访入户,早出晚归,不知疲倦,她放弃午休、假期深入居民家中,为加强社区网格系统基础信息化建设、进一步丰富小区治理信息默默奉献着自己。今天的当班体验活动,我们带你了解她的日常工作状态。

  社区网格员王芳的一天

21.jpg

  个头不高,脸上总是带着浅浅笑意,这是王芳给记者的第一印象。虽然是星期天,但王芳还是像往常一样,一边拿着登记表,一边提着装满资料的袋子,来到自己熟悉的网格区域进行日常巡逻。

22.jpg

23.jpg

  位于塔山沿路3号的老二轻局,目前是东方大酒店的员工宿舍,有30多人入住。租客众多,也是王芳每次巡查的重点检查对象。

  这个电线都已经套管了吧?

  灭火器一定要检查好,要是过期了就及时去更换!

24.jpg

  宿管员胡妙凤对于王芳已经非常熟稔。从一开始的嫌麻烦、不理解到现在的主动配合,思想上的转变,离不开王芳日复一日不厌其烦地上门工作。

25.jpg

  东方宿舍宿管员 胡妙凤

  我一开始也觉得她挺烦的,一下子这里不行,等会又那边不可以,有些员工干脆都不住这里了。后来她一遍一遍来做工作,很仔细,慢慢地我们也都想通了,消防工作做到位,也是为我们自己好!

26.jpg

  王芳随后来到附近的出租户赵大叔家。在门口热情地打了招呼后,赵大叔领着王芳上楼检查,从逃生通道的顺畅到灭火器的配备等等,检查结果还比较满意。赵大叔告诉记者,以前他家里特别是楼道上比较脏乱,后来王芳耐心和他讲解了保持逃生通道顺畅的重要性后,他就做了及时清理。

  房东 赵焕暖

  她人很好,做工作也比较耐心仔细,提出来意见我们也会尽量配合改正。

  塔山沿路、城北东路、后溪路都是王芳所负责的区域,辖区内共有43间出租房、78家店铺。除了排查出租房的消防安全隐患,做好食品安全隐患排查、社会治安巡防、环境卫生整治等也是王芳的日常主要工作之一。

27.jpg

  检查营业执照是否过期、店员是否持有健康证、台帐是否做得到位、仓库卫生是否达标,每到一家店铺,王芳都会不厌其烦地仔细检查每个细节。虽然也曾遭遇过店家诸如“多管闲事”之类的抱怨,但王芳总是置之一笑,仍然不厌其烦地重复着检查工作。

  福应街道专职网格员 王芳

  一开始不理解我们工作的人也很多,觉得我们管太多了,不需要我们管。我反正就是做他们的工作,和他们讲道理,让他们明白,要求严一点也是为自己好。现在大家也都比较理解和配合,我也很有成就感,很喜欢这份工作。

28.jpg

  据了解,从王芳开始做网格员到现在,在她网格管理范围内的沿街商铺和居住出租房没有发生过一起火灾。截至目前,所有的沿街商铺和居住出租房都已经按照文件规定和要求做好了相应区域的整改。说到工作的诀窍,王芳告诉记者,就是多走多上门,挨家挨户去巡查,一次不行就多去几次。

29.jpg

  每天巡查下来,王芳的步数平均都在一万多步。网格员的工作虽然很辛苦,没有假期,早出晚归,但王芳还是选择坚守,继续用脚步守护着网格的安全,因为对她而言,能为社区的居民排忧解难,能为推进平安社区建设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就是自己的工作意义所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