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我当班】汤亮:执法为民守护幸福

  消防检查验收、火灾事故调查、群众来访接待、大队总结整理……岱山县消防大队副大队长汤亮恨不得把一天当三天用,一件事情还没忙完另一件事情接踵而来。“文字材料基本安排在晚上,白天永远有忙不完的事情。”一丝不苟的汤亮,忙碌是他最多的代名词。

  调查不能有一丝马虎

  2009年入伍的汤亮目前主要负责日常监督检查、消防工程验收、火灾事故调查等工作。“一份火灾事故调查报告对任何一方都很重要,每次调查绝不能有一丝马虎。”从上岗的第一天起,只要经手调查,科学地寻找起火原因、对事故进行认定等,汤亮都会作出全方位、准确的报告。

  2月28日下午2时,趁着将要去消防检查的间歇,汤亮和大队参谋吕天浩讨论年前衢山岛发生的一起火灾案情:“案件涉及八九户受灾户,虽没有人员伤亡,但存放在仓库的物资基本烧光了,加上现场取证,只找到了一些电线熔珠,暂时还不能确认是一次短路还是二次短路,可能还得送到专业机构检测。”讨论中,汤亮用专业设备仔细查看了熔珠,并计划安排再到现场进行勘查。

24.jpg

  汤亮说,按照规定事故调查报告需在火灾发生后1个月内出具,但案情不同勘查情况不同,岱山又是一个海岛县,一些偏远海岛去一次很不方便。“去之前都要想好工作的所有流程,生怕遗漏一些细节。”多年来,汤亮已经对火灾的各种情况了然于心,每次救火过程中,负责现场勘查的汤亮都能找到关键点。

  将火灾隐患扼杀在摇篮里

  常说火灾猛于虎,预防是关键。作为岱山消防大队的防火主要负责人,不定期对重点区域进行消防检查是汤亮的主要工作之一。

  “一个好消息、一个坏消息,但对你们来说都是好的。”2月28日下午3时40分,汤亮来到岱山县星辰大厦消控室,虽然开了下玩笑,但他还是严肃地告诉物业负责人,去年大厦微型消防站业务不熟练,按照规范需要加强消防演练的实操。“对了,今年大厦依然是消防先进,继续坚持。”说完,汤亮马不停蹄地赶往下一站。

25.jpg

  岱山县钓海路189号准备装修成汗蒸店,在现场,汤亮提前跟负责人就消防通道设置、安全距离等规定作了说明。“这是消防的便民举措,提前介入把火灾隐患扼杀在摇篮里,尽可能降低人民群众损失。”回到办公室已接近下午5时,稍作休整的汤亮准备在晚饭后加班整理一些文字报告,忙碌的一天还未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