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我当班】一起来体验高效的“德清速度”

  今天

  小编将带你走进

  德清县法院

  近距离感受法院工作

31.jpg

  创新方式,解决立案难问题

  在德清县法院诉讼服务中心,我们遇到了一个就民间借贷纠纷提起诉讼的当事人张某。

  张某的远房亲戚多年前向他借了3万块钱,可却一直没有归还,张某再三催讨无果,便来到法院立案。

  德清法院宽敞明亮的服务大厅里立着一台自助立案一体机,在工作人员热心的指导下,张某在网上填写了自己的相关信息,上传了民事起诉状及身份信息,保存确认提交,整个过程仅用了3分钟。

  张某说:“来之前,我们镇上的人跟我说,到法院立案要排队,因为法官要逐个核实材料,还要在系统上一个个输入当事人的各项信息,起码要半天时间。没想到我今天这么顺利,马上就办好了。”

32.jpg

  云@在线工作室,实行远程在线调解

  近年来,德清法院始终坚持发展“枫桥经验”,积极开拓思路,有效运用智慧法院建设成果,成立“云@在线工作室”,大力推行矛盾纠纷线上化解,使得群众足不出户就能解决纠纷。

  近日,“云@在线工作室”就通过远程在线调解平台成功在线调解了一起跨国离婚案件。因考虑到被告陈某远在国外,无法马上回国参加诉讼,而离婚案件涉及人身关系、抚养关系,不同于一般的经济案件,需要充分了解原、被告当事人的想法意见。因此,德清法院“云@在线工作室”决定启用智慧法庭,通过网络视频开庭审理。

  自“云@在线工作室”成立以来,一直努力践行减轻当事人诉累、节约司法资源、提升司法效能的目标,采用“互联网+审判”模式,借用现代科技的力量,及时完成跨域乃至跨国纠纷的处理,从真正意义上实现了让当事人“最多跑一次”的目标。

33.jpg

  专人专车特投,破解送达难题

  前天上午才提起诉讼,今天就收到了开庭通知,作为一起民间借贷案件的原告,德清县钟管镇的袁某对法院的效率倍加赞许。

  原来,德清法院当天上午收案后,当天下午就会通过一个全新的投递方式将起诉状送达至被告手中。随后,法院也会及时安排开庭时间。

  以前由于各方面因素的影响,法院“送达难”问题较为突出,“送达难”甚至成为制约审判效率提升的一个瓶颈。

  2017年9月起,德清法院在诉讼服务中心采用购买第三方社会服务的方式,与邮政EMS构建了“集中特投送达”的模式,配置三辆送达专车、四名专职送达人员专门送达法院法律文书,全力助推诉状送达提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