魏冠卿:做办案的有心人

 

魏冠卿.jpg

  她是办案的有心人,通过一个看似和案件无关的疑问,发现一起公益诉讼案,追回了企业偷逃的税款;她是湖州吴兴区检察院分管公益诉讼工作的副检察长,更是不畏艰险的开路者和恪尽职守的把关者,一年多来,她带领公益诉讼检察官们在办案时一步一个脚印,确保案件质效。

  公益诉讼是检察机关的一项全新职能,在具体的办案中,很多工作都得“摸着石头过河”,但这难不倒曾在公诉一线岗位奋战多年的魏冠卿。今年4月,在了解顾某某等8人虚开增值税发票案情况时,她发现另一家公司也存在虚开行为,只是虚开税款数额未达刑事立案标准,便追问:“公司抵扣的税款有没有退缴?”由此,一个看似和案件刑事部分无关的问题,引起了该院对国有资产保护的关注。经深入调查,他们发现该公司骗取的国家税款确实未及时追缴。今年5月,湖州吴兴区检察院向税务部门发出检察建议,督促及时追缴偷逃税款,切实保护了国有财产。

  在办案中,每当遇到疑难关卡,魏冠卿也总是冲在最前面:案中,对案件细节全方位把关,对存疑部分组织广泛的讨论,下沉现场勘察,确保办案质量;案后,持续关注,跟踪到底。在办理某地违法倾倒垃圾案中,当跟踪发现因垃圾数量过多且性质不明,镇政府一时找不到合适的企业进行处置时,她多方沟通协调,最终促成一家有专业资质的上市企业与镇政府签订垃圾清运合同,处置污染物,使生态环境得到了及时保护。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去年检察机关提起公益诉讼制度启动伊始,围绕着生态浙江、绿色浙江建设,魏冠卿带领公益诉讼办案小组的检察官们从生态资源和环境保护公益诉讼入手,成功办理了湖州市首例毁林种茶复绿公益诉讼案,由点及面促使全区开展了一次毁林种茶专项整治行动,有效遏制了屡禁不止的毁林种茶现象,保护了湖州的绿水青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