项素芳:让土地收储积案破冰

   

项素芳.jpg

 

   因为检察公益诉讼制度的实施,让嵊州市沉寂了10余年的历史遗留难题迎刃而解,更让干了20多年检察工作的项素芳为之振奋,“如果没有公益诉讼,不知这样的问题还会拖多久。”

  项素芳是嵊州市检察院民事行政检察部主任。去年5月,细心的她在办理一信访案件时发现,嵊州某环保电器厂土地早在2002年就被市土地储备中心收储。但由于一些其他原因,政府虽然已向企业支付了近九成的补偿款,但这块面积超过5000平方米的土地一直未能移交收储,到当时已经拖延了整整15年。

  “一方面是已被收储的土地流落在外,另一方面是土地长期闲置、失管,同时双方一直僵持着。”项素芳说,当时虽然发现了这一国有财产失管的问题,但由于检察公益诉讼制度尚未全面推开,并没有很好的解决之策。

  去年7月,检察机关提起公益诉讼制度在全国推开,这件历史遗留的土地收储积案也迎来破冰时刻。8月3日,嵊州市检察院通过公益诉讼诉前程序,向该市国土资源局发出诉前检察建议书,督促采取有效措施,依法履行土地收储职责。同时,为彻底解开尘封了10余年的症结,项素芳还辗转多方做通了企业法人代表的思想工作,使他从之前的避而不见到后来主动到检察院说明情况。经过努力,该土地终于顺利收储。该案后被省检察院评为2017年度公益诉讼十大精品案件。

  经过一年多的努力,嵊州公益诉讼的推进工作已经形成了良好的氛围。嵊州市检察院研究出台了《关于充分发挥检察建议督政作用的意见》,全面梳理督政的范围,明确案件办理的流程、调查取证的方式、检察建议书的制发、跟踪和行政机关不予落实检察建议的后续处理措施等。在嵊州市检察院,公益诉讼工作已被列入该院2018年度的重点工作清单,实行清单式管理、考核;同时,被检察机关提起公益诉讼情形还被纳入嵊州市工作目标责任制考核,考核不合格的将被扣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