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区域头部视频政务号

  半个多世纪前,“枫桥经验”从诸暨枫桥走向全国;而今,乘着新媒体的东风,以枫桥学院启用为契机,新时代“枫桥经验”吸引了来自全国各地政法大V的目光。在7月29日枫桥学院启用仪式暨第三届政法短视频研讨活动上,专家、学者和政法大V围绕“大V眼中的枫桥——多元化呈现讲好枫桥故事”展开圆桌分享和主题研讨。在他们眼中,新时代“枫桥经验”在当今的视频化浪潮中可以有更多元化的呈现,作为政法故事典型的“枫桥故事”也将因此更加精彩。

  @浙江政法:打造区域头部视频政务号

  从2019年10月24日上线以来,不到两年时间,制作发布1700多条短频,吸引超过105万的粉丝,总点赞数近3500万,总播放量超过30亿,多次位居全国政法委榜单前3名——这是@浙江政法交出的成绩单。

  浙法传媒集团副总编辑史诗介绍,作为着力打造的区域头部视频政务号,@浙江政法细分领域,造了平安家园、绳之以法、蜀黍办案、天下无邪等六大栏目。这些栏目不仅将焦点对准公安、法院、检察院等政法部门的大要案,也关注社会正能量、暖心故事,同时还制作原创普法短剧,用生动鲜活的政法故事吸引流量,传播政法正能量。

微信图片_20210729210208.jpg

  如何平衡主旋律和吸引力?关键在于内容上着重挖掘正能量、暖心故事。比如@浙江政法制作的民警用榔头救人、民警逗哭闹宝宝的短视频,都收获了大量的阅读量和点赞。政法新媒体还要善于结合中心工作,在关节点上唱响主流声音。比如2019年@浙江政法创建的抖音话题#浙江政法24小时,这些短视频有的聚焦政法干警的日常工作,有的抓住惊心动魄的瞬间,以平凡、短暂的镜头,在抖音平台收获了3.6亿次的播放。

  以抖音矩阵营造传播声音,通过集聚优质资源联合发力。@浙江政法迅速发展为头部视频政务号的背后,不仅有浙江政法系统抖音矩阵的支撑——在1100多个浙江全省政务抖音号中,政法抖音号占三分之一,还因为它汇聚了由跑线记者,普法原创策划拍摄、剪辑、编辑等组成的专业创作团队和广大政法干警、民间拍客力量。“@浙江政法将用足用好浙江政法领域得天独厚的资源,不断提升网络影响力,打造独具浙江政法特色的区域头部视频政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