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不落幕”微党课 | 智慧监督锁定涉黑组织

  这周三,马歆懿的那堂“看脸”的微党课令人印象深刻。我们从几位平凡普通的法院工作者身上,看到了浙江法院人的风貌。

  今天,来自绍兴市人民检察院的章芳芳,从一个案件出发,讲述了绍兴检察如何深挖大数据打击虚假诉讼,开创智慧治理新局面。

  作为一名从事民事检察工作的检察官,章芳芳说:有一类案件特别让人头疼,那就是『虚假诉讼』。为破解这一难题,2018年,由绍兴市人民检察院自主研发的“民事裁判文书智慧监督系统”应运而生。通过大数据筛查,检察官们对一个叫彭某某的人上了心。

  原来,短短一年内,由他起诉的借款案件竟有72件,涉案金额高达260万元。再一查,彭某某只是个无业青年,年仅25岁,哪来那么多钱出借?经过层层深入调查,隐藏在他身后的一个涉黑涉恶团伙浮出水面。

7-1.png

  2019年4月,绍兴市检察机关对彭某某等14名犯罪嫌疑人以组织、领导、参加黑社会性质组织罪、虚假诉讼罪等提起公诉,对查实的51起民事虚假诉讼案件提出抗诉和再审检察建议。

7-2.png

  而彭某某一案,只是冰山一角。截至目前,通过运用智慧监督系统,绍兴市检察机关已经获得涉嫌虚假诉讼线索1000余件,移送侦查机关线索300余件,作出民事检察监督313件,还为全省和全国多个省份核查虚假诉讼成案2877件。

7-3.png

  疫情期间,他们更是利用这个系统,严厉打击了“职业放贷人”“套路贷”虚假诉讼,保护了中小微企业合法权益。戳视频,看智慧监督系统如何“引领”智慧检察建设。为这堂精彩的微党课点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