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矛调中心,纠纷全链条解决
海盐化解矛盾纠纷的“终点站”令采访团竖起大拇指

  干净敞亮的办事大厅,整齐划一的接待窗口,功能清晰的业务分区……挂牌不到一年,海盐县社会矛盾纠纷调处化解中心(以下简称“海盐县矛调中心”)就成了当地群众交口称赞的地方。
  “自从有了矛调中心,我们老百姓解决问题方便多了。”为了女儿的意外伤害赔偿,海盐县新居民老朱奔波了近两年,一度丧失信心。没想到,在海盐县矛调中心调解员的专业调解下,问题很快得到圆满解决。“有事就找矛调中心。”说起矛调中心的好,老朱不禁喜笑颜开。
  有这样感受的,不止老朱一个。自2019年9月28日挂牌成立以来,海盐县矛调中心已接待办事群众5819批9324人次,一次性化解率达90.7%。其中,信访窗口一次性化解率94.2%,同比上升6.8%。8日,“社会治理‘最多跑一地’·全国法治媒体浙江行”主题采访团走进海盐县矛调中心,了解这些数据背后的秘诀。

7-1.jpg

  一个中心全链条解决纠纷
  一站式接待,一揽子调处,一条龙服务——走进海盐县矛调中心办事大厅,墙上的三句话引人注目。
  “中心有5000平方米,目的就是为了方便各部门、各平台的入驻融合,让群众来访能够‘最多跑一地’。”海盐县委政法委副书记、县社会治理综合指挥服务中心主任曹卫良告诉记者。
  前不久,中心化解了一起“难搞”的矛盾纠纷。大学生小王骑电瓶车撞倒了从安徽来海盐打工的李女士。虽然报警及时,但李女士还是因伤势太重离世。深感内疚的小王一家表示愿意赔偿,可李女士一家提出的百万元补偿却让家境平平的他们难以承受,无奈之下,只好求助矛调中心。很快,中心工作人员会同各部门向当事双方详细解释了两地的补偿标准差异及相关法律法规。最终,李女士一家与小王达成和解。
  纠纷能够顺利调解,得益于调解的全链条化。海盐县矛调中心是嘉兴市唯一一家入驻交通事故调解的矛调中心。“我们做过调研,发现交通事故引发的纠纷较多,因而专门引入交通调解。从交警责任认定、保险理赔、司法鉴定、事故调解乃至交通巡回法庭,有关交通事故纠纷的解决一应俱全。”曹卫良介绍道。
  据了解,中心自成立以来,不断整合各类解纷资源,至目前已整合了23个部门专业调解力量,并配备多名专职调解员,为群众提供灵活便捷、多元选择的纠纷解决方式。
  多方力量助力矛盾纠纷化解在源头
  “两年多了,我们终于不用为这事东奔西走了。”徐老太的家人感慨地说。徐老太今年90多岁,2018年她在街道卫生服务中心体检时被查出患有白内障,医生为她介绍了一家私立医院。在私立医院厕所里,徐老太不慎滑倒受伤。徐老太一家觉得私立医院和街道卫生服务中心都有责任,但各方对赔偿款的分歧过大,徐老太一家四处奔波无果,只能诉诸法院。法院诉前引调至矛调中心,在调解员的耐心调解下,双方最终和解。
  8日,面对采访团的镜头,调解这起纠纷的姚爱根有些不好意思。在海盐县矛调中心,姚爱根是个名人,总是带着招牌式笑容倾听求助人诉求,再用自创的“真情调解法”令当事各方满意而归。从事调解工作13年来,她调解纠纷1000多件,标的额从20元到2000万元都有。很多人慕名而来,点名要找她调解。
  据了解,自中心挂牌以来,就广泛吸纳心理服务、司法鉴定等社会力量进驻。同时,在各镇(街道)设立各类调委会194个,开设多个品牌调解室,聘请调解员754人。“之所以不断充实调解力量,就是为了形成以县级中心为主体,带动形成县、镇、村、网格四级上下联动、左右协调的县域社会治理基本格局,让矛盾纠纷化解在源头。”曹卫良说。
  “一站式解决群众困难、化解矛盾纠纷,海盐县这种机制平台真正解决了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问题,效率高、效果好!”宁夏法治报政治部主任张怀民说。
  “在我看来,海盐县坚持以‘最多跑一次’改革为牵引,努力打造群众信访和矛盾纠纷全链条解决模式,不仅仅是体制的创新,更是将为人民服务渗入到工作的每一个链条、打通了每一个环节,温暖直通人心。”南方法治报新媒体中心总监熊凤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