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春节,警察叔叔特地送来了毛笔

  战“疫”当前,这个春节,金华兰溪的民警除了设卡排查外,还不停歇地在村子里巡逻。正月初五,兰溪梅江派出所民警余凯杰,照例往辖区的一个村子巡查,只是他的后座多了一份礼物:一套毛笔和宣纸。这是他特意为一个孩子准备的“新年礼物”。


W020200202565930460412_600.jpg

  余凯杰和孩子这家人的缘分,始于2019年的儿童节。那时,他刚加入警队一年,是辖区一所幼儿园的法制副校长,在和孩子们接触后,他心里埋了许久的一个念头再次蹦了出来——这些孩子中,是否有需要帮助的家庭?与老师沟通后,他了解到园内有两名家庭条件困难的孩子,其中一个名叫正豪(化名),母亲患癫痫,父亲因工伤只能卧床休息,正豪和上小学的哥哥正俊(化名)只能由外公外婆抚养。

  联系上这家人后,余凯杰得知,2019年正豪准备读小学,但因户口问题,他就读的学校与哥哥的相距近10公里,而外公只有一辆人力三轮车,根本无法同时接送二人。随后,余凯杰经过多方沟通,将正豪转入了哥哥所在的小学,减轻了外公的接送负担。

  余凯杰与这家人慢慢熟络起来,外公讲过的一个故事让他深受触动。曾有亲戚问两个孩子需要什么,大家都以为会要玩具或零食,但正俊却说,能不能帮忙买支毛笔或两本书。原来,正俊爱写毛笔字,不仅考出了书法六级,还在比赛中屡屡获奖。

  “余警官,袋子里是什么呀?”巡查至正豪家,小家伙看到熟悉的警察叔叔来了,赶紧迎了上来。余凯杰从袋子里拿出毛笔、宣纸,递给了一旁的正俊,正俊的眼眶红了……也许对他来说,这不仅是一份礼物,更是一份给与孩子好好学习、勇敢面对生活的勇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