姑娘打了针面部僵硬,小伙吃了药身体不适
浙江警方剑指“美容圈”“健身圈”里的涉药违法犯罪

  6日,记者从浙江省公安厅了解到,今年以来,全省公安机关以深入开展除险保安百日攻坚和夏季治安打击整治“百日行动”为抓手,深入推进严厉打击制售假药劣药重点攻坚专项工作和“钱潮”行动,重点瞄准美容健身、民间“秘方”药等领域问题多发、群众反映强烈的涉药违法犯罪,部署开展“剑锋2022—3号”集中收网行动,向医疗美容等领域假劣药犯罪发起凌厉攻势。

  今年初,在浙江多地的美容整形市场中,出现了大量难辨真假的国外某品牌肉毒素产品,不少消费者注射后,出现了不同程度的过敏和面部僵硬。3月,杭州市公安局上城区分局、诸暨市公安局通过秘密侦查,摸清了一个涉及多省,从韩国走私进口散装半成品后再重新包装、销售肉毒素等产品的犯罪团伙。

  在诸暨生活的犯罪嫌疑人朱某,和上线“多肉”一起,自2021年12月就开始在国内组建肉毒素销售网络,由“多肉”在国外通过物流渠道将肉毒素从山东威海、烟台港口,寄给在国内的朱某进行囤货,并将接到的订单信息发给朱某,由朱某负责打包发给客户。经认定,涉案肉毒素系医疗用毒性药品,注射后足以严重危害人体健康。

  6月17日,在省公安厅食药环知侦查总队统一指挥、协调下,杭州、绍兴两地公安机关组织了300余警力,联合市场监管部门,分赴省内外开展统一收网行动,共抓获涉案人员50名,捣毁仓库窝点10处,打击医美场所12个,缴获肉毒素等非法美容针剂、医疗器械8万余件,各类假冒包材5万余件,总涉案价值逾亿元。

  在严厉打击肉毒素类案件的基础上,诸暨市公安局还加强与市场监管、卫健等部门对接,针对案件中暴露的行业问题,对医美行业日常监管漏洞进行查补,建立医美行业日常监管重点药品黑名单库。据悉,自今年5月以来,诸暨市具备正规资质的三家医院的肉毒素医疗业务量成倍上升,市场监管、卫健部门接到涉及肉毒素类医美纠纷投诉实现“零发生”。

  浙江省公安厅对外通报的案件中,除了涉及“美容圈”,还涉及“健身圈”。

  含类固醇、睾酮类药物可以用来提高运动表现与加快增肌速度,健身圈里俗称“增肌神药”。今年3月,被害人徐某在某短视频平台上购买了类固醇、睾酮类药物,服用后出现身体不适症状,于是向瑞安警方举报。

  瑞安警方根据前期掌握的线索,成功侦破王某等人妨害药品管理案,共抓获犯罪嫌疑人10名,涉案金额1000余万元。经查,以犯罪嫌疑人李某、沈某为首的犯罪团伙未取得药品监管部门的许可,在全省各地布置生产窝点非法生产含类固醇、睾酮类增肌兴奋药物,通过网络社交软件引流,并销售至国内外多地健身房。

  “行动期间,全省各级公安机关迅速行动、精心组织,深入研判制售假药劣药犯罪规律特点,因地制宜开展集中打击整治。”省公安厅食药环知侦查总队相关负责人介绍,除了美容健身领域,全省公安机关还打击了“新版痛风特效药”及治疗哮喘、咳嗽等领域假药。据悉,自6月中旬以来,全省公安机关共破获涉药品刑事案件64起,抓获犯罪嫌疑人345名,其中采取刑事强制措施284名,打掉犯罪团伙39个,捣毁生产、仓储等窝点45个,涉案总金额6.2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