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期间,浙江法院一“执”在路上
共出警执行500余人次,做到“随时找到人、事事有人管”

  为了让群众过上暖心年、安心年,浙江法院执行干警春节期间一“执”在路上。近日,省高院发布消息,据不完全统计,春节期间全省法院执行干警共备勤3200余人次、出警执行500余人次,线上处理执行线索百余条,做到节日期间“随时找到人、事事有人管”。

  被执行人兰某、马某是在义乌做外贸的生意人,因一起合同纠纷被诉至义乌法院。法院调解由义乌市某进出口有限公司分期支付金某货款720142元,兰某、马某承担连带责任,之后案件进入执行程序。春节专项执行中,执行干警将兰某、马某带回法院。两人表示,受疫情影响生意不好做,名下房子等也都抵押出去了,实在没钱。“没有诚信就是断了自己的财路!”执行法官在对两人批评教育之余,鼓励两人要有信心。兰某、马某当场表示变卖结婚时购置的金银首饰来履行债务。多方筹措下,两人当场履行10万元,双方达成和解。

  诚信比黄金更重要。即将为人父的被执行人谢某在虎年上班第一天就来到温州鹿城法院,将好不容易凑到的84万余元还给银行,同时与申请人银行方面达成和解。同样坚守承诺的还有一起道交损害赔偿纠纷的被执行人陈某。他无力一次性全额支付赔偿款,舟山定海法院善意执行,促成双方和解,由陈某先支付一部分,以后每月发工资后第一时间交付执行款。

  坚守诚信,才能获得善意理解;一处失信,则处处受限。在一起买卖合同纠纷中,被执行人郑某的父亲到玉环法院送去执行款。原来,他女儿郑某是一起标的额较大的涉民生案件被执行人,且履行态度消极。法院把失信曝光台“搬上”大荧幕,“失信被执行人名单”成为电影开场前的“广告”。案件执行完毕,郑某也从失信名单上撤了下来。而在另一起案件中,被执行人董某找各种理由拖延支付工资,直至被拘传至嘉兴南湖法院,面临依法拘留的处罚,董某这才慌了,赶紧凑钱给工人发放工资,并缴纳了罚款。

  有的人不仅拒绝履行,还想方设法逃避债务,甚至构成犯罪。季某、周某夫妇因生意亏空欠下多处债务,房产被永嘉法院司法拍卖用于偿还债务。为分到部分房屋拍卖款,两人找来侄女郑某某合谋伪造虚假债务,最终被法院发现。日前,季某、周某、郑某某因虚假诉讼罪被法院判刑。

  对于执行干警来说,执行并无节假日之分,得到线索的第一时间就要跟进。台州黄岩法院执行督促团队针对涉民生案件开展诚信专题宣讲,现场宣读《诚信履行告知书》,元旦春节期间有效督促110起案件当事人主动履行;丽水莲都法院以“共享法庭”为抓手下沉执行力量,指派18名执行干警与全区227个村社结对,春节期间利用“共享法庭”向66名当事人进行普法宣传,成功督促自动履行22起,到位标的104.1万元。

  浙江法院的高效执行还得益于数字化手段的综合运用。因申请人急需发放民工工资,杭州钱塘法院的执行干警在收到案件后,迅速从被申请人银行账户中扣划已保全到的1900万元,并借助“案款一件事”场景应用高效办理出账,从执行款入账至当事人收到1900万元退款,总计用时5小时;天台法院与交警部门加大车辆协作查扣力度,通过“执行司法拘留一件事”向交警大队发送协助扣押函,由交警在日常巡查中对被执行人的车辆进行查扣并移送法院执行,元旦春节期间累计扣车50余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