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孤魂碑”下埋忠骨 还原真相祭英灵
我省军地检察机关为128名无名先烈正名

  6月21日,淳安县委党史办主任朱华民和县检察院副检察长姜德英等人冒雨再次踏上泥泞小路,探访浪川乡的4块“孤魂碑”。“这里埋葬着128名英烈,我们要让他们魂兮归来,永远受人敬仰。”朱华民说。

情况堪忧的“孤魂碑”

  淳安是一片红色热土,这里的青山埋着无名英烈的忠骨。

  87年前,为牵制“围剿”中央苏区的国民党军队,策应中央红军主力长征,红七军团组成中国工农红军北上抗日先遣队,在寻淮洲、粟裕等人率领下,孤军转战闽浙赣皖,为长征胜利作出贡献,不少红军战士就牺牲在四省交界的淳安山野中。“一块块被芜乱杂草掩盖的‘孤魂碑’,是一支英勇红军部队孤军转战的见证。保护好这些红色军事文化遗迹,是军地检察机关共同的职责。”杭州军事检察院检察长曾建清说。

  今年3月,省检察院与杭州军事检察院联合开展“守护红色军事文化史迹”检察公益诉讼专项行动。淳安县检察院与杭州军事检察院共同办理的淳安县中洲镇一处红军烈士墓保护案,在有关部门配合下,取得良好效果。

  办理这起案件过程中,浙江军地检察机关根据抗日先遣队在淳安境内的辗转路线,又在相邻的浪川乡摸排、走访,经当地村民指引陆续找到4块“孤魂碑”、1块总碑及相关墓葬线索,当地百姓习惯称之为“红兵坟”。

  “当时这些墓葬除一处被当地政府予以保护外,其余存在杂草丛生、散落荒野、无防护措施及相应标识等问题,且均未被认定为烈士纪念设施,情况堪忧。”姜德英说。

  5月31日,省检察院、杭州军事检察院的检察官和抗日先遣队历史研究专家唐洪森教授等一起赴现场勘查,通过对5块墓碑碑文的提取固定、墓葬位置与抗日先遣队在淳安战场遗址的对比等,初步判定案涉墓地内埋葬的是128名红军战士。

专家论证为英烈正名

  为进一步还原真相,6月8日,淳安县检察院专门组织召开专家论证会,最高检第八检察厅、省检察院、杭州市检察院、杭州军事检察院均派员参加,省委党史和文献研究室二级巡视员包晓峰、唐洪森教授、朱华民三位党史、军史研究专家受邀。

  与会专家认定,案涉4处墓葬埋葬的,为中国工农红军北上抗日先遣队在原遂安县鲍家村附近(今属淳安县)牺牲的红军战士遗骸,案涉墓地为红军墓。

  “该墓葬群整体保护完好,全国少见,可以说是现今全国发现最大规模的红军北上抗日先遣队烈士墓群,在党史、军史上意义重大。”包晓峰说。

  唐洪森教授建议,将墓葬整合修建为中国工农红军北上抗日先遣队无名烈士陵园,配套建设纪念馆,开展英烈祭奠活动。

  “专家用科学的态度、无可辩驳的事实论证了这一红色军事文化遗迹,为无名烈士正了名。”曾建清说。

让先烈早日安息

  论证会后,淳安县委党史办及时将论证情况向上级部门汇报。“省党史部门充分肯定了专家的论证意见,这128名无名先烈都是抗日先遣队的指战员。”朱华民兴奋地对记者说。

  此后,淳安县检察院联合杭州军事检察院,分别向县退役军人事务局、浪川乡政府发送诉前检察建议,建议退役军人事务局依法启动认定红军墓为无名烈士纪念设施的程序,并进行修缮保护;建议浪川乡及时向职能部门申请将浪川乡红军墓列为无名烈士纪念设施进行保护,并协同做好修缮保护工作。

  “我们将和有关部门一起落实好检察建议,让先烈英魂早日安息。”浪川乡副乡长张辉表态说。

  淳安县检察院检察长杨勇介绍,因涉案红军墓保护意义重大,检察机关将通过磋商形式建议县文保单位逐步启动并推进对红军墓的认定及保护。

  省检察院副检察长高杰介绍,由于案涉红军墓所埋葬的人数多、规模大,保护工作涉及多部门,省检察院将会同杭州军事检察院组织召开听证会,听取相关单位保护方案,凝聚合力,共同推进检察建议落实。

  另据了解,截至5月底,我省军地检察机关今年共立案办理红色文化领域公益诉讼案件308件,共同守护全省462处红色资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