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战“疫”一线书写忠诚担当
浙江公安6人1集体受表彰

  9月8日,浙江公安共有6名个人、1个集体获得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先进集体荣誉称号。他们是:宁波市公安局海曙分局江厦派出所二级警长朱国治、温州市公安局情报信息支队政委兼刑侦支队副支队长柯海鸥、湖州市公安局织里分局织东派出所基础中队中队长陈建如、金华市公安局特警支队二大队副大队长王飞、舟山市公安局定海区分局副局长刘军、丽水市公安局情指联勤中心副主任叶超群和浙江省公安厅情报指挥中心。

主动请战无畏逆行

  “请战!请战!”“国有难,召之必回,回之必战”……面对来势汹汹的新冠肺炎疫情,一份份掷地有声的请战书,字里行间,是担当、是坚守、是逆行。

王飞.png

王飞

  “不能返岗,也要成为家乡抗击疫情队伍的一份子。”这是金华特警王飞在微信上发回的请战书中的一句话。3年来,他头一次回湖北利川老家探亲,遇上疫情后,选择主动“入编”利川警队,就地战斗在荆楚大地。

  忠路镇粮丰村凉风垭卡口,这里的环境一如地名,海拔1100多米,寒风刺骨,这里是王飞战“疫”的地方。没有暖气,靠应急帐篷中一个生火的铁盆子取暖,晚上冷到骨子里,穿2双袜子都无法抵挡寒气;没有水喝,就在路边的小溪里灌一点;没有电,就用手机照明来开展登记工作……

  和谐医院、人民医院,也是王飞战“疫”的地方。他与确诊病人近距离接触,每天穿着令人呼吸困难的防护服执勤至少16个小时,内衣湿了干、干了湿。他还联系金华同事和爱心企业,为利川防疫一线捐赠了一批防疫物资,快递盒上写着:“2020不易,但我们不弃!”

用大数据日夜坚守

  浙江省公安厅情报指挥中心里,彻夜不息的灯光、键盘上飞舞的双手、屏幕前熬红的双眼……面对新冠肺炎疫情,这个团队用大数据“武器”筑起了一堵疫情隔离墙。

浙江省公安厅情报指挥中心.png

浙江省公安厅情报指挥中心

  浙江公安利用“云上公安、智慧警务”大数据应用优势,创造性推出精密智控,构建“大数据+情指行一体化+网格化”闭环管控机制。在第一波紧急性应对“防输入”中,摸排工作有序开展,靠的正是大数据和人工智能的深度运用。

叶超群.png

叶超群

  作为疫情防控“核心大脑”的专班骨干,丽水市公安局情指联勤中心副主任叶超群连续20多天,每天工作至凌晨三四点钟。

  这样高强度的工作有多累?有一天下午3点多,叶超群抱着只吃了两口的冰冷午饭,歪头昏睡了过去。这一幕被同事偷拍后发上微信朋友圈,结果被迅速转发,获得大量点赞。截至那天,“铁人”叶超群已连续战斗在岗位上超过168小时。

柯海鸥.png

柯海鸥

  巾帼不让须眉。温州市公安局情报信息支队政委兼刑侦支队副支队长柯海鸥,在1个半月时间里,带领全市200余名研判骨干成功预判504例确诊人员的密接人员信息2万余条,实现以最快速度“找对人、找到人、找全人”,有效切断了病毒传播渠道,为温州疫情防控工作筑牢屏障。

冲在最前面连轴转

  “这里是舟山新区的陆上通道,守住了这里就守住了大门。”1月25日,舟山市公安局定海区分局副局长刘军来不及和家人作告别,连夜带领首批94名参战民警辅警,奔赴入舟唯一陆路通道:跨海大桥金塘高速服务站。

刘军.png

刘军

  挑起副指挥长担子的刘军,脑海里反复考虑着如何实现精准防控疫情、确保现场高效运转。因为长时间超负荷工作,他累得喉咙沙哑、讲话吃力,却始终带头冲锋在抗疫一线,被同事们称为“哑嗓局长”。

朱国治.png

朱国治

  宁波海曙公安分局江厦派出所民警朱国治过度劳累,突发脑梗,好在如今已在康复中。

陈建如.png

陈建如

  和朱国治一样在抗疫一线连轴转的,还有湖州“老兵警长”陈建如。他连夜梳理流动人口底册,发动老兵们挨家挨户开展“洗楼”排查,在疫情防控最紧张的时刻,只花了短短2天时间就跑遍了辖区18个行政村,排查外来人口2091人、落实居家隔离观察85户242人。他还组建“老兵跑腿服务队”,帮助居家隔离群众采购蔬菜、药品送货上门等852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