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命案积案,今年全省已勘破142起
有嫌疑人藏身破庙19年,靠“功德箱”维持生活

  19日上午,浙江省公安厅召开命案积案侦破工作新闻发布会。据悉,2017年以来,浙江连续三年保持命案现案全破,其中2017年现发破命案348起、2018年317起、2019年262起,是全国唯一连续三年现发命案全破的省份。

  近年来,科技的发展进步,也为公安机关打击破案提供了强力支撑。全省各地刑事技术部门对现场痕迹物证的再检验、再鉴定、再比对,为一系列积案的侦破工作提供了直接支撑。据统计,我省今年破获的142起积案中,新技术、新手段发挥重要作用的在90%以上。

  命案积案接二连三地侦破,也震慑促使一批在逃人员投案自首,今年以来全省先后有9名命案积案在逃人员到公安机关自首。

  发布会上通报了11起命案积案,其中衢江“1998·9·14”董某某放火杀人案,是我省今年破获的一次杀死人数最多的命案积案。记者对该案进行了详细采访。

纵火烧死邻居一家三口

  哪怕过了22年,当犯下灭门惨案的凶手终于落网时,彼时住在衢州市衢江区(时为衢县)莲花镇莲花村的村民们,还是不忍心再回想起那天发生的一切——

  1998年9月14日凌晨1点多,劳作了一天的村民早早进入了梦乡。漆黑的夜色中,一幢老旧民房突然开始“冒烟”,随后便是火光冲天。

  “着火了!快起床救火……”

  急促的呼救声打破了莲花村的宁静,村民们纷纷跑出家门查看,原来是村民胡某及一旁父母所住的房子冒出熊熊火光!他家房子临街,周边有大量连片密集的老旧民房,危险至极!

  正当村民们慌忙拿起工具准备灭火时,却都被吓愣在了原地:

当年的案发现场.png

当年的案发现场

  电视里才会出现的“火人”,从胡某家惨叫着冲了出来,先后纵身跳进了附近的池塘里。村民们赶紧上前将二人救出,并立即送往医院,但不幸的是,二人经抢救无效后死亡。更让人心惊的是,胡某家中还有一具已被烧焦的尸体,是他年仅3岁的儿子……

  时隔22年,真相终于大白。2020年8月7日,董某某涉嫌故意杀人罪,被移送衢州市检察院审查起诉。

排水沟的臭味成了导火索

  1947年出生的董某某在莲花镇属于外来户,在家以种田为主,遇到农活不忙,偶尔会去村子附近的工地打零工。

  董某某人很聪明,动手能力也强。上世纪90年代初,他开办了一个石灰钙销售点,将外地大块的石灰钙运至村内,用机器粉碎除去杂质后,卖给农户刷墙。同一时期,政府鼓励养猪致富,邻居胡某家便开起了养猪场。

  原本并不交恶的邻居,至此逐渐有了矛盾。

  何某家的猪粪排污水沟流经屋后,恰恰是邻居董某某屋前。董某某受不了臭味,就将何某家的排水沟堵塞,双方产生了矛盾。事后,何某将董某某途经自己家屋顶的电线剪断。

  往后几年,两家积怨越来越深,董某某渐起杀心。1998年末,董某某决定做个“了断”——他准备了引燃的工具后,于9月14日犯下命案,随后携带家中全部现金逃之夭夭。

警方找了上百所寺庙

  “这起案子我印象非常深刻,当时那种铁了心要破案的愿望,延续了整整22年。”衢州市公安局刑侦支队侦查大队长吕兴平,当年还是衢县公安局刑侦大队杜泽中队的民警,案发后第一时间赶到了现场。

  胡某一家三口的惨死,不仅给亲属造成了巨大悲痛,也给当时的群众带来了恐慌。那一年,吕兴平和同事们走遍浙江省所有地市以及与衢州临近的江西、福建等地,将董某某可能藏身的地方,甚至是荒山野郊等地都查了个遍,却依旧没有他的半点踪迹。

  董某某是怎么悄无声息离开的?

  如果当年有监控,就能看到,从火光冲天的莲花村,他沿着村边的一条水路,仓惶逃到了附近的一个乡镇。白天他就躲在大山里、桥洞下休息,一到晚上就继续拼命逃跑。他翻山越岭徒步逃到了50多公里外的兰溪,然后搭火车,一路前往上海。2001年前后,随着上海加强对外来人员管控,董某某又被迫外逃。逃亡过程中,他在江西和福建交界处的一个小山上发现了一座无人管理的破庙,便在这里“安了家”,靠着“功德箱”里的零钱维持生活。

  这十几年里,衢江警方的线索,已经无限接近董某某的藏身位置。2011年,衢江警方再次推进“9.14”命案侦办,发现了关键线索——董某某很可能藏身在周边省市的山野或寺庙。

  “那一年,我们几乎把周边所有寺庙都寻了个遍。”遗憾的是,仍没能“翻”出董某某的身影。

推着电动车的老汉

  今年夏天到来之前,衢江分局在公安部组织开展的“2020云剑-命案积案攻坚”行动中,再次重建衢县莲花灭门案专案组。

  5个昼夜里,江西铅山和福建武夷山附近的150个寺庙被民警走了个遍,终于“翻”到了董某某在交界处小庙当杂工的消息——

  5月1日,专案组民警身着便衣赶到武夷山镇。进入小庙后,民警发现庙里没人,但餐桌上搁着一盘红烧豆腐。

  是热乎的,他还会回来!

  警方立即在周边展开搜索和蹲守。吕兴平也在当天抓捕的民警队伍中,当他到小庙附近一户村民家门口走访时,突然瞥见一个老汉骑着电动车,载着一箱牛奶和一袋大米往小庙方向走。

  哪怕过了22年,吕兴平对董某某的外貌仍熟记于心。他一眼断定,眼前这个人就是董某某!吕兴平不动声色地走上前去,和董某某搭起了话,还帮忙把电动自行车推上山。

抓获现场.png

抓获现场

  “董某某!”进入小庙后,吕兴平用衢州方言突然喊了一声,老汉下意识地回了头,紧接着是错愕和惊慌……

  董某某很快就承认了自己的身份,并承认了杀害胡某一家的事实。

  得知董某某被抓获的消息后,5月6日,胡某的亲属来到衢江公安分局,向成功侦办该案的衢州市、区两级公安机关表示感谢。胡某妻子的哥哥拉着一位专案组民警的手要求合影,“回家后,我想把照片给父母看卡,也算是给多年来生活在悲痛中的老人一个交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