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卷宗不跑,人也少跑,数据多跑
智慧政法建设助力我省执法司法水平提升

  杭州、西安、温州三地连线,法官、当事人在各自家中,今年2月,杭州互联网法院对一起网络购物合同纠纷案进行了“隔空庭审”,成为全省首例法官在家开庭的案件。疫情期间,法官在家庭审、检察官远程提审等线上办公办案成为司法新常态,这是我省各项政法智能化建设有效运用的生动实践。

  政法智能应用遍地开花,信息数字化与司法实践深度融合……司法责任制综合配套改革以来,我省借助在互联网、大数据和信息科技等方面的多重优势,推动政法工作走向智能化变革,持续加码司法体制改革与智能化建设,使执法司法水平有了显著提升。

实战化应用百花齐放

  在过去,“打官司很麻烦”是很多当事人的直观感受,从立案、开庭到宣判,再到申请执行,跑个七八次实属正常。如何利用智能化技术让诉讼更加便捷?2018年1月,在余姚市法院先行试点基础上,“移动微法院”在宁波两级法院全面推开,开启了“掌上诉讼”新时代。当事人只需一部手机,就可实现立案、送达、调解、庭审、执行全流程办理。经过2年的发展,“移动微法院”也已从浙江走向全国。目前,最高法院和全国32家高院均已上线并应用中国移动微法院,实现了全国法院跨域立案全覆盖。

  “移动微法院”就像一辆诉讼列车,法官和当事人根据需要可随时“上车、下车”,案件审理线上线下模式高度融合,大幅压缩了法官程序性、事务性工作用时,提升了司法效率,节约了司法成本。

  “移动微法院”只是我省智慧法院建设成果之一。近年来,我省政法部门在智慧法院、智慧检务、移动警务等方面深耕细作,涌现出一大批贯穿执法办案各环节的智能化应用。

  “这个系统真管用,值得我们学习。”在2019年第二届数字中国建设成果展览会上,温州市检察院联合大数据公司研发的公益诉讼线索智能研判预警系统,备受全国各地同行的关注,这个系统是该院智慧检务建设的“重头戏”之一。

  “原先3名干警需花费2个月时间,从几万条热线举报信息和行政执法信息中筛选出有价值的50多条初步线索。如今同样的工作只需十几秒钟。”借助这个系统,温州市检察院建立了“民生热线+执法数据+检察监督”三位一体公益诉讼线索发现机制,解决了公益诉讼线索发现难、转化难、管理难的问题。

  在杭州,有车一族的手机里多半有一个叫做“警察叔叔”的APP。这是杭州公安在全省率先推出的公安服务类移动应用,包含了车辆违章查询、减分学习、罚款缴纳等90多项服务内容,为市民提供足不出户、一站式警务服务。

  类似的应用不胜枚举。在执法办案过程中,智能化操作已随处可见。

一体化办案深度融合

  各领域智能化应用纷涌而出,终究只是各自为政。而在司法实践的方方面面,都离不开跨部门的协同配合。2017年7月,我省在全国率先建立政法一体化办案系统,为政法部门智能化执法办案开启了全新篇章。

  “这个案子适用简易程序,从起诉到判决只用了半个月时间,生动体现了跨部门一网协同的高效。”近日,通过政法一体化办案系统,东阳市公安局、检察院、法院联合审结了一起盗窃案。

  “刑事案子通过一体化办案系统办理,全程没有纸质卷宗,电子数字化的系统给我们日常办案带来很大便利。”东阳市检察院的承办检察官洪美玲介绍,以往刑事案件材料的流转以纸质材料为主,从公安局到检察院、法院,最后再到看守所、司法局等部门,耗时长、效率低。如今利用政法一体化办案系统传送电子卷宗,几分钟就能完成流转。“检察院从政法一体化办案系统接收电子卷宗后,当即分案给承办检察官进行案件审查,再通过政法一体化办案系统移送给法院提起公诉,全流程实现‘卷宗不跑,数据跑’。”

  东阳市是我省数字卷宗单轨制协同办案第二批试点单位。自2018年4月全面推广应用以来,浙江政法一体化办案系统经历了“全省覆盖”“提质拓面”“单轨试点”三个阶段。为有效解决电子卷宗和纸质卷宗双轨运行带来的重复劳动、效力认定难等瓶颈问题,我省从2019年下半年开始试点数字卷宗单轨制协同办案,以电子卷宗取代纸质卷宗,真正实现跨部门数据交换,破除政法各部门执法信息系统之间的数据壁垒,搭建数据流转的高速公路。

  目前,全省99%的报请逮捕和移送审查起诉案件从源头进入一体化办案系统,全省累计办案超15万件;31个先行先试县(市、区)实行单轨办案5219件,占比达56.69%。

智能化建设持续推进

  变革不止于此。从向内部整合到向外部延伸,近年来,利用大数据和信息化,我省政法部门结合实践在智能化建设上不断加码。

  “被告太多,光起诉状副本就要准备十几套,过去都是提着拉杆箱来法庭立案,现在只要上传电子文书材料进行网上立案,轻松很多。”在杭州上城法院基金小镇法庭,诉讼代理人小沈对法院无纸化办案改革赞不绝口。

  2019年,浙江法院整合了内部84个业务系统,建成全省法院一体化办案办公平台。依托金融智审先行优势,基金小镇法庭率先形成了“网上立案、电子阅卷、智能送达、金融智审、一键归档……”全流程环节无纸化办案闭环。依托一体化办案办公平台,全省法院正全面推进无纸化办案改革,努力打造全流程无纸化、智能化办案的司法新常态。

  “评估价23.5万元的悍马、评估价11.4万元的保时捷凯宴,1元起拍!”7月底,瑞安市法院在阿里拍卖平台上架了2件“一元拍品”,吸引数万人围观。

  长期以来,保管难、移交难、处置难是刑事涉案财物管理的老大难问题。近年来,我省公安机关联合检法机关,建立了89个刑事诉讼涉案财物管理中心,借助一体化办案系统,实现涉案财物“换押式移交、一体化管理、规范化处置”。今年,浙江高院又联合阿里网拍研制开发了刑事案件涉案财物司法拍卖网络平台,出台规程,大胆采用无保留价拍卖规则,创造性地实行“一元起拍,一次拍定”的竞价规则,实现刑事案件涉案财物公平、高效、价值最大化处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