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奔一线摸实情 问计基层寻良方
我省开展县级矛调中心建设专题蹲点调研

  走访全省90个县级社会矛盾纠纷调处化解中心(信访超市)(以下简称矛调中心)和35个乡镇(街道)、村(社区),召开108个座谈会,开展741人次个别谈话……自县级社会矛盾纠纷调处化解中心(信访超市)建设专题调研启动以来,各调研组成员在“微信运动”中的步数屡获新高。

  4月14日,县级社会矛盾纠纷调处化解中心(信访超市)建设专题调研动员会召开。省委常委、政法委书记王昌荣强调,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继承发扬深入基层一线广泛开展调查研究的优良传统,改进工作作风,创新工作方法,全面调研了解各地贯彻落实省委决策部署情况,研究提出下一步工作对策措施,扎实推进社会治理领域“最多跑一地”改革,努力为我省成为新时代全面展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的重要窗口护航添彩。

  第二天一早,由省委常委、政法委书记王昌荣,省委政法委、省信访局领导班子成员和省法院分管领导带队的11个专题调研组,带着初心使命,揣着任务清单,陆续整装出发。

  在接下去的一周时间里,调研组直接下沉到90个县(市、区),用脚步“丈量”民情,边调研边宣讲习近平总书记在浙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边调研边倾听基层干部群众的真实想法,用满满的干货和务实的建议汇聚成了11份高质量的专题调研报告。

把真心带下去 把情况摸上来

  “群众到中心主要反映什么问题?”“人员经费怎样有效保障?”在湖州南浔区中心,王昌荣逐个走访各功能区块,详细询问工作情况和困难问题。几天时间里,王昌荣带队的调研组深入湖州市三县两区,逐个走访县级矛调中心,先后召开由党员干部、中心工作人员、群众代表参加的4个座谈会,开展个别谈话53人次,把脉问诊,问计于民。

  “需求在哪里,‘三服务’就跟进到哪里”。如何帮助基层解决在推进县级矛调中心建设中的实际困难和问题,是调研组时时处处挂在心头的命题。

  “他们认真听取关于中心建设情况、矛盾化解工作机制等介绍,不断询问目前开展工作的难点在哪里。”文成县民情接访中心副主任李标说,省委副秘书长、省信访局局长王忠志带队的调研组听完窗口工作人员的介绍,直接在矛调中心召开座谈会,详细了解事权部门入驻服务窗口、矛盾纠纷处理法定途径和第三方社会力量入驻等情况。

  “直面基层困惑,问题问得很细,都问在点子上,很明显他们是带着问题来的,真正是帮基层解决问题的。”青田县矛调中心负责人说,4月16日,省委政法委常务副书记朱晨带队的调研组一下高速,就直奔中心,逐一走访信访接待室、纠纷调解室、金牌调解员办公室等地,与中心干部、调解员、来访群众等交谈。

  一周来,全省每一个县级矛调中心,都留下了调研组成员的身影和足迹。

把问题弄明白 把思路理出来

  “来访的群众和他们反映的问题经无差别窗口登记进入系统,由工作人员线上分类,交办至馆内相应的窗口部门,通过解答、帮扶、调解等,再在系统内记录相应处理过程,形成闭环,最后反馈给群众,接受群众满意测评。”

  在龙游县矛调中心,面对省高院副院长何鑑伟带队的调研组“受理的群众问题怎样实现分流交办”这一问题,群团服务窗口工作人员王昱斐认真回答。

  如何充分有效地发挥矛调中心作用,进一步摸清人民群众所盼所需所怨、破解热点难点痛点问题、增强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是调研的目的所在。为此,调研组把请矛调中心一线工作人员和来办事的群众说现状、谈感受、提建议,作为调研的主基调。除此之外,入驻中心部门负责人,设区市党委分管领导,市委政法委、市信访局相关领导,市法院分管领导,县(市、区)党委主要领导、分管领导,党委政法委、信访局相关领导等,都是调研组的必谈对象。

  涉浅水者得鱼虾,涉深水者得蛟龙。各组在深入调查研究中体察民情、摸准实情、寻求良策,一一收集整理中心在运行过程中遇到的共性或个性的情况。通过这些天深入调研,各个调研组围绕发现的问题,进行了思考和研究。有的从大处思考:“中心资源力量整合有些仍停留在‘物理整合、逻辑统一’的阶段,怎样真正使入驻部门和力量联动融合、起到化学反应?”有的从实务出发:“做优‘一个窗口’受理各类纠纷和诉求,哪些细节是制约因素”……

  截至目前,各调研组共收集到各类意见建议200多条。这些意见建议经充分论证研究,将成为一条条深化矛调中心建设的政策和举措。

把服务带下去 把担当扛起来

  “很感动,很受鼓舞!”调研组开展工作期间,正逢金华市婺城区召开两会,区委书记蔡艳在会议间隙主动找调研组研究讨论矛调中心工作。“这次专题调研,让我们看到了省委政法委以‘重要窗口’的标杆水准抓落实的作风。这种政治担当和行动自觉,为我们在事关全局的重大工作中如何谋划思路、研究举措、抓好落实树立了榜样!” 

  这次,各调研组都坚持普遍调查与重点解剖相结合,召开座谈会、听取汇报、个别谈话,谈细谈深谈实;实地察看、查阅资料、走访群众,最大限度掌握情况。尤其对一些思想认识不高、建设思路不清、开展进度缓慢、问题困难集中的县(市、区),调研组进行“解剖麻雀”式的调研,保证调查的精准性和实效性。

  调研组成员的全情投入,大家都看在眼里。“这次调研给我最大的感受,一是细,二是实。我相信,这次调研一定对推动我省中心规范化建设起到大作用。”宁波镇海区社会矛盾纠纷调处化解中心负责人余春坤说。

  “说句实话,多去跑一跑,用心听一听,掌握了第一手原生态的调研资料,自己心里踏实多了,抓工作的底气也足了。”一位调研组成员返程中翻着记满“心声”的笔记本,很有感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