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省交通事故死亡人数同比下降15.77%
这场降事故的人民战争究竟是怎么打的?

  76岁的王彩珠放心穿过曾事故频发的S315省道,到村老年食堂吃上热乎饭;泰顺一条曾被称为“死人弯”的长下坡,在经过“靶向治理”后变成了“放心路”;台州医院急诊科重症病房里的车祸伤员越来越少,因为全市严重交通事故大幅下降……这两年,关于浙江平安交通的好消息越来越多。

  交通安全如同空气,看似寻常却弥足珍贵。如何实现老百姓对交通安全的期盼?浙江交警用数据来说话。在日前召开的全省公安工作会议上,一组数据十分亮眼:2019年在全省机动车和驾驶人均大幅增加的情况下,全省道路交通事故死亡人数同比下降15.77%!降幅的背后,是浙江交警用超常手段为百姓系上的“安全带”。

一个400多人的微信群“盯着”事故预防

  在台州市路桥区金清镇镇长陈锋的微信里,有一个400余人的“全市事故预防微信工作群”,各县(市、区)党政领导,乡镇街道及全市各级公安、交通等部门负责人都在里面。全市每天的交通事故数、亡人数、同比幅度等核心数据、相关工作部署调整等,都会在这个群里及时公布。“即便是深夜,只要有警情通报,大家都会紧密关注,认真研判安全形势,及时采取应对措施,就怕有任何疏漏。”陈锋说。

  交通安全治理的重心和落脚点在基层,重点和难点也在基层。基层领导要承担起相应的责任,在台州,与事故预防微信群一同建立起来的,还有交通事故领导干部到场制。

  2017年8月3日,椒江大桥发生一起2人死亡交通事故,按照到场制要求,椒江区相关负责人,市、区两级公安、交警领导等全都赶到现场,一同踏勘事故现场。

  进一步分析后发现,路面设施不完善是导致事故发生的重要原因。领导当场拍板,在中间双实线隔离带安装反光道钉,严格落实大货车和拖拉机限行措施,对桥上实行限行限速抓拍等。相关负责人感慨地说,以前对交管工作的印象只是管管交通秩序,到了现场才真切感受到它对守护生命的意义。

  这个制度在2019年4月成了全省的明文规定——《浙江省道路交通伤亡事故领导干部到场暂行规定》下发,明确了5种伤亡事故情形下,政府及职能部门的领导干部必须到场,以便发现安全隐患,及时治理解决。目前,领导干部到场率已达95%以上。

  这仅是浙江推进道路交通安全协同共治的一景。我省道路交通事故预防工作一直在探索“政府主导、部门协同、社会参与”的社会化管理路子,在《2017年全省道路交通安全工作要点》中明确了各部门的任务清单;而在2018年的省委、省政府“平安浙江”考核中,首次将电动自行车、工程车等车辆的交通死亡事故列入考核项目。

马路“难”过 货车“难”开 都是为了道路更安全

  “你们把路口封起来,我上班要多走路,太不方便了!”在交通设施提升过程中,或许会出现这样的质疑。可让路“难走”的原因,实则让人心惊肉跳——浙江公安交管部门根据近几年的事故大数据,分析出在亡人交通事故中,行人和电动车、摩托车的死亡人数占比超过90%!

  其中,最大的原因在于道路机非混合,海盐县的通元大道就是这样一条路。要解决问题,机非隔离是最有效的手段。2019年7月,海盐当地政府在该路段增设2.2公里中央隔离护栏、信号灯、电子警察等设备,同时将原有的54个道路开口减少至7个。虽然行人过马路“难”了,但交通事故大幅减少,当年7月至9月的接警量同比下降50%,且未发生亡人事故。

  据介绍,2019年全省共封闭道路开口2513个,完善路口安全措施9705处。

  全省交警还瞄准了“猛如虎”的工程车。据杭州公安交管部门统计,2016年至2018年,杭州共发生涉及工程车的一般以上道路交通事故548起,造成211人死亡。工程运输车管理重在责任落实,杭州交警为此提出“六定”管理模式,即定车、定人、定路、定道、定时、定速,并及时进行宣传。

对工程车进行管理.jpg

  2019年9月23日,杭州交警下城大队朝晖中队副中队长曾小强化身“老师”,为地铁三号线西湖文化广场项目部的工程车驾驶员解读在杭州开工程车的时间、路线和限速等要求。集中授课后,他带领驾驶员乘坐大巴车,沿运输路线进行体验,“这里有个KTV,夜间行车要当心,很可能有人喝多了酒,冲到马路上来。”行驶线路上哪里易发事故,他一一做了说明。

  虽然工程车上路有了“限制”,可司机们在上完课后却像吃下了定心丸,“比起出事故,速度慢一点是小事。”

  酒驾要不得 头盔要戴牢 交通治理中没有人是孤岛

  宁波市公安局交通警察局曾发布一组数据:2018年,该市电动自行车驾乘人员死亡人数占当年事故死亡人数的44.79%;亡人事故的电动自行车驾乘人员中,因颅脑损伤致死的比例为88.89%。

教骑行者如何正确佩戴头盔.png

  宁波历时近一年完善立法,数十次易其稿,发放1.3万份调查问卷,在2019年7月施行《宁波市非机动车管理条例》,将电动自行车驾乘人员佩戴安全头盔作为一项法律义务予以规定。

  温州、衢州等地也以地方立法的形式,要求骑乘电动自行车者佩戴安全头盔。随着观念的深入人心,佩戴安全头盔的人越来越多。根据抽查情况,全省大部分城区头盔佩戴率超90%。

  针对酒驾、醉驾等路上“定时炸弹”,浙江交警频频亮剑,严格落实严重交通违法行为常态严管八项措施。不久前,货车司机老赵在雪夜贪杯后开车上路,被杭州交警下城大队民警查获。“没想到这个时候你们也出来,我认罚!”老赵说。

  据介绍,2019年全省交警严查各类交通违法行为,其中查处酒驾9.8万起、开车使用手机160.7万起、高速公路实线变道42.9万起。

  在交通安全治理的大网中,没有人是孤岛。压事故、保畅通,这是一场持久战。追求“零死亡”依然任重道远,浙江交警永远在路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