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院患者占确诊病例的99.51%
我省防控境外疫情输入压力大

  为进一步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的下半场,3月12日下午,浙江省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第35场以电视、网络视频直播的方式继续举行。省卫生健康委、省发展改革委、省经信厅、省文旅厅、省侨联、青田县、省疾控中心等相关负责人发布疫情防控相关情况,对公众关心的问题作出回应。

  据通报,3月11日0-24时,浙江省无新增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新增出院病例4例。截至3月11日24时,浙江省累计报告新冠肺炎确诊病例1215例(其中境外输入病例10例),现有重症病例2例(其中危重1例),累计死亡1例,累计出院1209例(其中划归外省病例12例)。全省共追踪到密切接触者42387人,当日解除医学观察14人,尚有992人正在接受医学观察。

  从通报数据来看,我省疫情防控持续明显向好,已连续多日无新增本地病例,至今未有因复工复产导致的病例。出院患者占确诊病例的99.51%,宁波市、金华市、衢州市、舟山市、台州市、省十里丰监狱已实现住院确诊病例数清零。

  省卫生健康委副主任孙黎明在发布会上通报称,当前国际疫情形势复杂严峻,浙江作为侨务大省和对外开放大省,防控境外疫情输入压力巨大,各地要进一步把握好分区分级精准防控策略要求,把防控境外疫情输入蔓延作为当前疫情防控的首要任务。

  海外疫情蔓延,海外侨胞的身体健康牵动着全省人民的心,省侨联副主席张维仁称:“目前我省在海外202万浙籍华侨华人,分布在欧洲的最多,在意大利就有30多万。3月11日,省委统战部、省侨办、省侨联、省慈善总会等社会各界一起组织一次性口罩、防护服等物资驰援意大利侨胞。”

  此外,省侨联实行回国健康信息预申报制度,设立申报网络,以方便侨胞回国、海关检疫和后续的浙江健康码申报。“我们还开通24小时热线、海外侨胞健康关爱咨询平台,发布海外浙江人防疫手册,并在机场派驻侨联工作人员,让侨胞们感受到家乡的温暖。”张维仁补充道。

  复工复产方面,省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在过去一个多月里,先后出台了两批支持小微企业渡过难关的政策举措,制定出台《进一步支持小微企业渡过难关的意见》,加大扶持力度。

  据悉,针对小微企业资金周转难等问题,《意见》明确,从2020年2月到6月,对基本养老保险、失业保险、工伤保险单位缴存部分予以免征,对基本医疗保险单位缴费部分予以减半征收,缓交公积金,加大税费优惠,返还工会经费等,以减轻企业资金支出压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