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56个县(市、区)连续3天无新增
返工人员不断增加,输入疫情风险加大,最紧要关头来了

  2月12日下午,浙江省举行第十七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会上,省卫生健康委副主任孙黎明、省人力社保厅副厅长葛平安、浙江银保监局二级巡视员张有荣、省大数据局副局长蒋汝忠介绍疫情防控工作相关情况并就百姓关心问题作了解答。

疫情控制到了最关键最紧要关头

  据通报,2月11日0—24时,浙江省报告新冠肺炎新增确诊病例14例,新增出院病例28例。截至2月11日24时,浙江省累计报告新冠肺炎确诊病例1131例,现有重症病例80例(其中危重31例),累计出院279例。全省共追踪到密切接触者33462人,当日解除医学观察1564人,尚有11631人正在接受医学观察。

  从近日通报数据来看,我省新增确诊病例呈逐渐下降态势,目前除无病例的12个县(市、区)外,连续5天无新增病例的县(市、区)有37个;连续4天无新增病例的县(市、区)有48个;连续3天无新增病例的县(市、区)有56个。

  孙黎明表示,当前疫情防控形势正不断发生变化,随着复工复产有序开展,返工人员不断增加,输入疫情风险加大,如何做好人员流动下的防疫工作,把疫情控制在最小范围内,任务仍然十分艰巨,也是到了最关键最紧要关头。“各地必须继续把疫情防控作为重中之重,在安全有序的前提下推进复工复产。”

全省将推行健康码机制

  目前,杭州等地市推出了健康码。对此,蒋汝忠现场称,健康码是浙江省等地区利用大数据、移动互联网等手段加强疫情防控的一项创新举措,充分发挥着我省政府数字化转型的基础优势,是政府智慧管理手段和公民诚信体系、社会责任感的一个有机结合,为当前形势下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复工生产,提供了有力支撑。

  据悉,省防控领导小组办公室已于2月12日印发文件,在全省推行健康码机制,目的是提供群众出行的便利性。“这项工作由省防控领导小组管控组统一推进,省大数据局已会同有关部门研究提出全省健康码信息管理系统的框架,还制定了配套共享的标准规范,即将出台健康码的管理机制、配套制度,由各市在省里规定的基础上因地制宜,制定具体的规则。”

  蒋汝忠表示,眼下全省各地正紧锣密鼓地推进健康码管理系统机制,其中杭州、金华和丽水部分县市区已经上线启用健康码功能,省大数据局正在加快建设全省健康码的共享平台,力争尽快实现健康码的全省覆盖,跨区域的互联互通。

对患者合理延后个人信贷还款周期

  疫情防控期间,居民生活和企业生产都受到一定影响。对此,张有荣称,按照突破常规、特事特办、急事急办的原则,银行业在保障企业和居民金融服务方面采取了一些措施。

  “企业存量贷款到期不用担忧。”张有荣表示,在一级响应期间,对还贷有困难或者有续贷意愿的企业,银行业原则上将采取不转逾期、不计罚息、不下调贷款分类、不影响征信的政策。同时,企业新增的贷款需求不用担忧。

  “我们对首批复工的应急物资和生活物资重点生产企业,分别建立了清单,一对一对接服务,确保企业不因资金问题而影响生产,目前已经对接了160家,新增贷款7.5亿元。”张有荣说,接下来,银行业还会根据企业复工时间,提前足额安排专项信贷额度,确保贷款快速发放。

  此外,居民在基础的金融服务方面也不需要担忧。全省银行业从2月8日开始到结束,辖内银行机构采用直接免收或先收后还的方式,免收ATM跨行取现查询取现交易手续费,对新冠肺炎感染人员等延后住房按揭、信用卡等个人信贷还款的安排,直到全省一级响应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