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省首个未成年人成长教育基地正式开放

W020191225604546094730.jpg

  李忠 摄    

  近日,浙江省未成年人成长教育基地正式对外开放。该基地是浙江省首批“法治宣传教育基地”,也是省内首座且唯一一座建在未成年犯管教所行政区域内,针对未成年人教育的场馆。

  不同于一般的监狱,未管所关押的是正处于花季却走入犯罪深渊的青少年。如何改造未成年犯,使之重归正途?如何让这些失足悲剧不再重现?设立未成年人成长教育基地就是省未管所前置犯罪预防工作的重要举措之一,“基地通过剖案析理,向青少年和全社会提供警示教育,让更多的青少年远离犯罪。”省未管所党委副书记、所长赵忠宝说。

  基地位于省未管所内,占地面积约850平方米,总展示面积约1650平方米,共分为序厅、迷茫与诱惑、犯罪与深渊、懂法与明理、严爱与挽救、关爱与成长、尾厅7大板块,向全社会开放。当天,来自启正中学的30多名学生、家长受邀走进了这所特殊的“学校”。

  走进基地,罪与法的氛围扑面而来,“在展示形式上,场馆重点突出以案说法。”赵忠宝说,如“迷茫与诱惑”板块,地面投影分别展示沉迷黄赌毒、追求高消费等七个方面的视频画面;“犯罪与深渊”板块,结合典型案例分析犯罪危害,分为法槌之声、平安之殇、被害之痛、囚禁之苦、涂毒之花、亲人之泪,还原真实场景,让参观者感受犯罪造成的恶果;“懂法与明理”板块,360°全景VR体验区让参观者身临其境,全景感受未成年犯在改造生活中的“行为规训、读书修心,习技立身”三大典型场景。

  场馆不仅在内容呈现上相当完整,还在表现方式上做了一系列创新,大量运用声光电、场景特效、艺术装置等技术,突出互动性。比如运用影像资料,搬来实景的亲属会见服务中心、罪犯监舍等,让人深刻体会到犯罪需要付出的沉痛代价。“有些场景平时在电视上也会看到,但在这里感觉更真实。”学生小尹说,基地沉浸式的展现形式让他深受触动,特别是“犯罪与深渊”板块中实景的亲属会见服务中心、罪犯监舍,“因为一时冲动而失去自由,真的令人痛惜!”

  “与其他法治教育基地相比,我们拥有比较齐全的未成年人犯罪样本,比较系统的犯罪原因和预防研究,还有科学的教育改造手段。”赵忠宝说,通过这个基地,希望能让更多人了解未成年犯这个群体,为未成年犯改造、未成年人健康成长、预防未成年人违法犯罪提供浙江经验、浙江样板。

  据了解,今后,省未管所还将整合建设对外开放功能区块,实行监内外结合,推行体验式教育,提供“菜单化”“订单式”套餐服务,让每对父母都能真情感受到家庭对孩子成长的作用,让社会真情感受到对青少年教育的责任,让青少年真情感受到怎样走好人生第一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