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民跑3次才办成居住证,工作人员被问责
杭州打造老百姓“家门口的监委”

  专用廉情档案室、数字监察室,为街道5742名基层监察对象建立廉情档案,针对“重点人、重点事、重点问题”建立双报告制度……12月10日,在富阳召开的杭州市“家门口的监委”建设现场会上,记者和杭州全市190名乡镇(街道)监察办公室主任一起参观了富阳区富春街道监察办公室。

  记者了解到,富阳区纪委监委探索建设了“大数据应用管理系统”,将“清廉村社”“廉政信息库”“防逃追逃”等模块延伸至各监察办公室。数字监察室可以对“阳光工程”建设、项目监管、“三资”管理等22项村级“小微权力”开展重点监督。

  “通过系统授权,可快速精准发现重点人、重点事、重点问题,以前要花时间跑多个部门查询比对信息,现在鼠标点点就能得到结果了,效率和质量大幅提升。”派出富春街道监察办公室主任袁佩翔说。

  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易发多发,实实在在地影响着老百姓的感受。现场会上,西湖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监委主任柴国庆分享了这样一个案例:市民孙女士办居住证,窗口部门效率太低,她跑了3次才办成。市“最多跑一次”改革专题组办公室通报这一情况后,街道监察办公室联合驻区公安分局纪检监察组经过调查核实,认定情况属实,于是向相关派出所发监察沟通函,明确处理意见,并联合派出所对涉事的2名工作人员进行联合约谈、联合处置,最后由监察办公室给予2名工作人员效能问责。

  据了解,监察体制改革以来,杭州市推动监察职能向基层延伸,去年7月就在全省率先实现了乡镇(街道)监察办公室全覆盖,充分发挥乡镇(街道)纪检监察组织最基层、最前沿的监督阵地作用,把监督触角延伸到基层“神经末梢”,着力解决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打造老百姓“家门口的监委”。

  截至今年10月底,杭州全市已建立廉情档案2万余份,受理信访举报1888件次,处理问题线索3800个,立案1172件,运用“四种形态”3306次,党纪政务处分1005人。余杭区监委派出黄湖监察办公室还完成了监察办公室作出政务处分的全省第一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