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首40载 续写光荣与梦想
杭州市召开律师制度恢复重建40周年纪念大会

  12月4日晚,第六个国家宪法日来临之际,杭州市律师制度恢复重建40周年纪念大会隆重召开。大会发布了《杭州律师行业发展报告(1979-2019)》,揭晓了杭州市第三届“十大律师先锋”之人民满意律师获奖名单。杭州市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张仲灿,省委政法委副书记朱恒毅,省司法厅党委委员、副厅长级干部朱晓晔等领导出席纪念大会,并为获奖律师颁奖。

  1979年,我国律师制度恢复重建,杭州律师业从无到有、从弱到强,走过了辉煌的发展历程。纪念大会通过播放专题片和文艺演出等形式,重温和展示了杭州市律师业40年发展历程和新时代发展成就。会上,还为杭州市执业30周年以上的老律师代表颁发了纪念章。

  杭州市十大“律师先锋”评选活动,每两年一届,今年已经是第三届。今年的人民满意律师评选活动由杭州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办公室、市委政法委、市文明办、市司法局等单位主办,市律师协会等单位共同承办。11月初开始,17位律师和3个律师团队候选人的事迹及宣传片,通过浙江新闻客户端、“杭州司法”和“杭州律协”微信公众号、浙江法治在线网站等多个媒体平台同步展播。

  晚会现场揭晓了人民满意律师获奖名单,他们中既有助力政府的智囊团,积极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也有服务企业的排头兵,积极维护社会各界合法权益;也有心系基层的先锋队,积极履行社会责任。他们维护当事人合法权益,维护法律正确实施,维护社会公平和正义,充分展示了杭州律师在维护社会稳定、促进经济发展、推动法治杭州建设中的职能作用。

  截至2019年11月,杭州全市律师达到9071人,每万人律师比接近9,律师事务所538家,形成了钱江新城和黄龙商圈的法律服务集聚高地,律师行业各项指标均占全省40%左右,35岁以下青年律师占全市律师总数比例超过40%。

  站在新时代的新起点上,杭州律师将继续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引下,在波澜壮阔的新时代法治中国建设的伟大征途上,继往开来、再建新功,为加快推进杭州“独特韵味别样精彩世界名城”建设、浙江“两个高水平”建设,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