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支防疫救援队
驰援15个灾情严重县

医务人员在为受伤群众包扎伤口.jpg

医务人员在为受伤群众包扎伤口

  “洪水退到哪里,防疫防病就跟进到哪里,卫生消杀就跟进到哪里。”11日上午,省卫健委召开全省卫生健康系统灾后防病工作部署会议,介绍全省防台抗台工作情况,并部署下一步灾后防疫工作。

  省卫健委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台风过境时,杭州市卫生健康系统第一时间妥善解决了积水、渗水、漏水现象;宁波组建了289支救援队伍,全市救护车备勤数量104辆;台州市二级以上医院急救人员24小时待命;丽水落实了水源、群众安置点、垃圾粪便点、被淹场所等环节的消毒、杀虫、灭鼠等措施。

  截至8月11日19时,全省卫生健康系统累计出动医疗救援队伍456支2624人次,救治伤员3102人。

  “台风过境后,我们主要着眼于灾后防疫工作。”省卫健委工作人员解释道,洪水退了以后,垃圾、淤泥和动物尸体、粪便等,会给环境带来严重破坏,对饮用水也有不同程度的污染。加上目前气温仍然很高,水灾之后蚊蝇极易滋生传播,造成各种病原体的繁殖和传播。

  为防止灾后疾病发生,各级卫健委积极开展灾后传染病监测工作;全面排查辖区内所有集中式供水单位水源污染、水处理设施运转等情况;进村入户宣传防病知识,希望市民牢记“勤洗手,喝开水,吃熟食”“拍苍蝇,打蚊子,灭老鼠”。

  此外,对15个灾情严重县,省卫健委也指派了在浙国家紧急医学救援队和在浙国家突发急性传染病防控队组成6支小分队,指派8个市组建15支卫生应急小分队,驰援15个灾情重点县(市、区)开展防疫消杀工作。据悉,救援队首站将到达天台县人民医院,并把临海作为重点救援地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