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上最强强制执行措施”满月
违法制裁率、罚款、拘留人数都大幅增长

  从5月1日起,浙江高院《关于进一步强化强制执行措施的若干意见(试行)》正式实施。失信被执行人无论“表演”如何“奇葩”,也逃不过“史上最强强制执行措施”。整个5月,全省法院共拘留2971人,同比上升39.61%;罚款14410件,同比上升115.72%;违法制裁率达34.08%,同比上升20.24%。

“戏精老赖”:装耳聋,假怀孕  拘留半个月!

  “张某出现在一家蛋糕店!”日前,东阳市法院执行干警接到申请人的报料后,立即前往传唤张某。

  按照生效的判决书,张某应退还投资款33150元,但她并未履行协议。在去法院的路上,她一直说自己耳聋,“啊?我是残疾人,什么都听不到。”张某称听不到执行干警讲话,让干警写字沟通。

  张某到底是不是残疾人,执行干警向申请人求证时,申请人气愤不已,“她就是个骗子!”申请人播放了一段小视频,显示张某和快递员对话毫无障碍。

  装聋小把戏被识破后,张某进入了“选择性耳聋”状态,不想听懂时就装聋卖傻。由于申请人并无和解意愿,张某也拿不出钱,执行干警准备将张某司法拘留。谁知,张某说自己已经“怀孕4个月”。听说要体检,她又说:“我刚做完流产手术。”

  执行干警随后联系警车将张某送至拘留所。拘留所体检中心的医生为张某检验后证实,她并未怀孕,体检结果也显示她身体一切正常。最终,张某被强制押入拘留区。她要在拘留所好好反思15天,同时面临1000元的罚款。

“土豪老赖”:住高档小区,出国度假  移送公安!

  依据宁波市鄞州区法院的生效判决,被执行人骆某、廖某需支付股权转让款1100万元及利息。2018年4月,鄞州区法院执行法官赶赴四川成都找到廖某,并将他带至成都市高新区法院。在法官告知廖某即将对他予以司法拘留后,廖某慌忙与申请人达成了和解协议。

  可是,廖某履行了100万元付款义务后又没了消息。2018年7月,骆某被鄞州区法院司法拘留15日。之后,法院将廖某、骆某纳入失信、限高名单。

  前不久,执行法官再次赶赴廖某成都的家中,发现廖某租住在一高档小区内,女儿就读于当地的一所国际小学。在廖某家中,执行法官还发现廖某曾使用护照购买机票往返于马来西亚度假,明显违反限制高消费令。

  鄞州区法院对廖某、骆某的个别账户进行了核查,发现廖某账户内陆续有500多万元的进账,后被分批转出;骆某账户内有300多万元的进账,后也被分批转出。两批款项均未用于履行付款义务。

  鄞州区法院认为,2名被执行人在收到执行通知书后,仍拒不申报财产,在被纳入失信、限高名单后仍实施高消费行为,在被司法拘留后仍有能力履行而拒不履行,均已涉嫌构成拒不执行法院判决、裁定罪,将两人移送公安立案侦查。

“丢脸老赖”:光着膀子躲在空调外机平台上  腾空房产!

  “最强强制执行措施”实施以来,全省法院便掀起了凌厉的执行攻势。湖州“雷雨行动”集中执行活动中,两级法院378名干警组成28个执行小组奔赴各地。

  清早5点多,吴兴区法院执行干警张泳利一行来到被执行人俞某夫妇的住处。俞某一家人尚未起床,执行干警连敲几次门,俞某的妻子沈某才开门。

  沈某告诉执行干警,她老公在外地。执行干警当即联系俞某,电话打过去却是“您拨打的电话正在通话中”。不一会儿,执行干警手机上就收到了俞某发来的短信“不在湖州”。

  既然俞某不在,执行干警准备将同为被执行人的沈某传唤到法院,沈某连说:“我不能跟你们走的,我怎么能跟你走呢!?”3次警告后,沈某依然不肯配合,但她明显心浮气躁起来,“要找你们找俞某去。”

  “俞某不是不在湖州么?”执行干警一愣,沈某已走到窗前,打开窗子大喊,“你给我出来!丢不丢人!”只见俞某光着膀子,“蹲”在自家空调外机的平台上。

  据悉,俞某夫妇因欠债150多万元被强制执行,执行法官多次传唤俞某到庭,俞某置若罔闻。这次,从窗台狼狈爬进来的俞某彻底怂了,老老实实跟着执行干警走。

  因俞某拒不执行,法院对他作出了相应处罚。见识到最强执行的厉害之后,俞某当场写了一份承诺,表示愿腾空房产,在6月30日前交付拍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