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省通报2019年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阶段成果
已打掉涉嫌黑恶势力犯罪团伙451个

  16日上午,省公安厅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了今年以来浙江公安机关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进展情况。

  今年以来,省公安厅紧紧围绕“深度打击、深挖根治”总思路,以强有力的组织部署,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取得了新的成效。截至4月12日,全省公安机关已打掉涉嫌黑恶势力犯罪团伙451个;抓获犯罪嫌疑人5400名,破获案件5108起,查扣涉黑涉恶非法资产7.91亿元。

  中央扫黑除恶督导组进驻我省期间,在省委省政府的统一部署下,全省公安机关集中打掉了一批重大涉黑涉恶犯罪团伙,通过案件深挖破获了绍兴柯桥李绍鹏为首的涉嫌黑社会性质组织案件、宁波鄞州鲁爱珍为首的涉嫌黑社会性质组织案件等5起涉黑案件。

  据省公安厅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以来,省公安厅以加强专案攻坚为突破口,各地公安机关均组建了重大黑恶势力犯罪案件攻坚队,对案情重大、关系复杂或侦办不力的案件,采用提级打击、异地侦办、驻点打击等侦查新模式,集中优势警力进行专案攻坚。目前,已经依法侦办了一批黑恶势力团伙案件。

  此外,4月3日至6日,省公安厅还以“钱潮六号”集中统一收网行动为载体,再次掀起新一轮打击黑恶势力犯罪新高潮,共打掉涉黑涉恶团伙101个,抓获嫌疑人923名,破获案件466起。

  在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全省公安机关充分发动群众依靠群众,共收到群众举报的涉黑涉恶线索4330条。针对每一条线索,全省公安机关都将一查到底决不放过。对于实名举报的,在查清的基础上,不管是否涉黑涉恶,都会及时向举报人反馈结果。

  在发布会上,省公安厅还公开悬赏通缉100名涉黑涉恶在逃人员,对于提供有效线索抓获在逃人员的,将给予2000元至10万元不等的奖励。

  接下来,我省公安机关将围绕中央明确的10个方面打击重点抓好打击的基础上,结合浙江经济社会发展实际,把打击锋芒对准“套路贷”“黄赌毒”以及涉及建筑工程、农村基层、网络空间等领域的黑恶势力犯罪,持续掀起打击高潮。

  根据安排,中央扫黑除恶第11督导组督导进驻时间原则上为1个月。督导进驻期间(4月1日—4月30日)设立专门值班电话:0571—85890085,专门邮政信箱:杭州市A0706号邮政专用信箱。督导组受理举报电话时间为每天8:00—20:00。根据党中央、国务院要求和督导组职责,中央扫黑除恶第11督导组主要受理浙江省涉黑涉恶方面的来信来电举报,其他不属于受理范围的问题,将按规定交由被督导地区、单位和有关部门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