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省运用科技助力扫黑除恶
​擦亮“法眼” 布下“法网”

  “我们把涉案人员信息输入平台,进行大数据比对,发现其中几名嫌疑人曾有斗殴记录。”日前,东阳市公安局横店派出所接到报警,办案民警将该条警情录入金华市公安局大数据扫黑除恶平台,通过平台的精准定位、分析,初步判定这是一起涉黑涉恶案件,经过缜密侦查,一举抓获了9名涉案嫌疑人。

  新形势下的黑恶势力更具隐蔽性,也使传统的打击手段难以适应。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我省各地通过科技手段,不断提升智能预警、精准打击和证据采集等能力。

  金华市公安局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办公室根据黑恶势力案件的特点、犯罪规律等,内外整合资源、健全互通机制、打通平台壁垒,研发了大数据扫黑除恶平台,通过各类数据的交叉比对,为这项工作推向深入增添了新的“利器”。

  杭州市江干区人民检察院运用科技手段,分别协助有关部门对廖某某等7人敲诈勒索、非法拘禁、抢劫案,曹某某等3人寻衅滋事案等涉黑涉恶案件开展电子数据取证分析,在案件事实认定、线索分析研判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同时为涉黑涉恶案件的提审、开庭提供技术支持。

  善战者,因其势而利导。运用科技手段,不仅有利于案件的快速侦破,也有利于打早打小,避免黑恶势力坐大。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湖州长兴警方围绕警情实行业务警种每日全面分析,分管和值班局领导每日重点会商,局主要领导每日审查批办等制度,透过对每起警情信息的深度分析研判,敏锐感知社会治安态势。去年一段时间,当地因非法债务引发的警情明显上升,警方组织警力深入排摸警情缘由、人员窝点,及时掌握大量街面警情主要系高利借贷行业引发,涉事人员大都是“车贷”公司的线索信息,并以此一举摧毁“车贷”行业黑恶势力,将其消灭在萌芽阶段。

  根据安排,中央扫黑除恶第11督导组督导进驻时间原则上为1个月。督导进驻期间(4月1日—4月30日)设立专门值班电话:0571—85890085,专门邮政信箱:杭州市A0706号邮政专用信箱。督导组受理举报电话时间为每天8:00—20:00。根据党中央、国务院要求和督导组职责,中央扫黑除恶第11督导组主要受理浙江省涉黑涉恶方面的来信来电举报。其他不属于受理范围的问题,将按规定交由被督导地区、单位和有关部门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