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污染防治攻坚战怎么打?这四场硬仗很重要

  “全省地表水省控断面Ⅰ-Ⅲ类水质比例84.6%,无劣V类水质断面。设区城市PM2.5平均浓度34微克/立方米,日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例85.3%,空气质量在长三角区域率先达标。”11日,在全省污染防治攻坚战和美丽浙江建设进展情况新闻发布会上,一组有力的数据折射出我省生态环境领域发生的深刻变化。

  据省统计局民意调查显示,2018年度全省生态环境质量公众满意度得分82.85,连续7年持续提升。蓝天碧水净土清废是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四大主战场,2019年我省将重点打好治气治水治土治废四场硬仗。

  治气方面,我省今年将推进四大结构调整,实施100个工业园区、10000家涉气“散乱污”企业整治,推进老旧柴油车治理淘汰。力争全省PM2.5平均浓度稳定达到二级标准(35微克/立方米),继续保持在全国重点区域的领先位置。

  今年我省将深化“五水共治”,落实河湖长制,推进“污水零直排区”建设和城镇污水处理厂清洁排放改造。加强近岸海域污染治理,提升现有入海排污口,实现在线监测全覆盖。

  治土方面,我省将加快重点企业用地污染详查,完成15个重点污染地块治理修复。全省五类重金属污染物排放量较2013年削减8%以上。

  浙江还将打好治废这场硬仗,着力推进源头管控精细化、处置能力匹配化、收运过程专业化、存量清零动态化。

  此外,我省还将进一步规范提升监管执法,强化环保与公检法联动,依法严惩环境违法行为。同时优化事中事后监管,加强对企业的指导帮扶,建立“企业环保咨询日”等新型服务体系。

  会上宣布,今年世界环境日将于6月5日在杭州举办全球主场活动,由联合国环境署、中国生态环境部主办,浙江省政府、杭州市政府承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