既要晒成绩又要摆问题
省高院首创高中级法院“双向评价”机制

  1月11日下午,省高级人民法院视频会议室里,11个中级法院和宁波海事法院院长正在通过视频汇报年度工作。省高院院领导、各部门负责人以及全国人大代表、省人大代表、省高院特约监督员、省纪委和省委政法委有关领导等特邀评委,在主会场认真聆听,为各地法院工作情况打分。

  与此同时,省高院各部门书面述职材料也已下发到11个中院和海事法院院长手中,待他们仔细审阅后将进行投票,评选出省高院工作业绩排名前五位的部门。
  这是浙江省高院首创的“双向评价”机制,即通过晒成绩、晒亮点、晒问题、晒措施,对全省法院的年度工作进行总结评比、评价考核。
  当天评选前,先由各中院和宁波海事法院院长逐一汇报工作,然后评委根据评分细则,在民事审判、刑事审判、行政审判、执行工作、信息宣传调研、改革创新、政治建设队伍管理党风廉政建设等7张评分表上逐项打分。
  会后,省高院主会场的打分表要在30分钟内投到指定票箱,各地分会场打分表在1小时内通过电子稿发送到指定邮箱。省高院相关部门将根据计分方法评出先进。
  “希望大家客观看待‘体检表’,坚持公正,秉持公心,不打关系分、感情分。”汇报会上,省高院常务副院长朱深远说。  
  据悉,为确保“双向评价”的客观性和科学性,省高院探索制定了一套严密的体系。在对各中院和海事法院的评价方面,几乎涵盖了法院工作各条线,从审判执行到信息宣传调研、改革创新和政治建设队伍管理、党风廉政建设等,都被纳入评价范围,由高院院领导、特邀评委、高院各部门、中院和海事法院院长分别评分;在对高院各部门的评价方面,高院院领导、中院和海事法院院长、高院各部门分别评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