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商务法实施一周,相关行业都有变化
​海外代购忙着绘画营销 电商平台忙着收集信息

  电子商务法已实施一周,微商、代购受到的影响如何?电商平台又有哪些变化?日前,记者对此进行了采访。

代购朋友圈画风“清奇”

  “神仙喝的水,如果你想成仙,一定记得来我家喝,水费好商量。”一大早,海外代购林女士就在朋友圈发了这样一条信息,配图是一只歪歪扭扭的水瓶。“这是护肤品牌SK-II的神仙水。”林女士告诉记者,自电子商务法实施后,自己的朋友圈就变了画风,化妆品牌“倩碧”变成了“隔壁村倩倩的弟弟”,洗脸仪品牌“露娜”变成了“鹿晗的妹妹”,“兰蔻大眼精华”则被编成了“一个名叫华的小眼睛女孩变身大眼睛”的搞笑段子。

  根据电子商务法规定,微信朋友圈里卖货的、直播平台上带货的、淘宝天猫的商家都将被认定为“电商经营者”,需要办理营业执照,依法履行纳税义务。如若违法,最高可处罚200万元。

  像林女士这样的海外代购,长期在海外免税、低价购入产品,带到国内只需加点价就能赚钱。但电子商务法规定代购必须缴税,这就意味着他们丧失了价格优势。为规避风险,林女士在乱码、拼音、段子中辛苦维持着自己的代购事业。每当有顾客咨询,她都提前通知对方尽量发语音,实在需要打字的,一定不能涉及品牌名logo、“多少钱”、“转账”等敏感字眼。

  对小规模代购来说这是一场寒冬,但对大型跨境电商则意味着新的转机。“代购的前景并不悲观,甚至还是一次很好的大浪淘沙。”网易考拉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电子商务法实施后,不仅可以淘汰不合规范的代购、微商,还能将假货的风险降低。从长远来看,国内消费者也会倾向在有保障的大型电商平台进行消费。”

  “合法合规运营的经营者才会走得更远。”浙江工商大学法学院王云霞博士告诉记者,除电子商务法第十条规定不需要进行登记的外,必须办理市场主体登记,因此想用“灵魂”绘画避开监管,并不可行。根据电子商务法规定,在朋友圈宣传营销代购商品,必须披露商品的重要信息,如商标、生产地、有效日期等,保障消费者的知情权。她建议,小规模微商、代购可以根据自身情况转型升级,专注提供更加个性化的服务,成立公司做大做强或是从事相关产品的终端分销等。 

电商平台发布公告促商家整改

  相比微商、代购的观望,不少电商平台已纷纷行动起来,发布公告敦促平台商家进行整顿。

  去年年底,天猫就发布公告,要求平台商家将营业执照、与自身经营业务有关的行政许可信息上传至平台,并及时进行更新,由系统协助商家公示相关行政许可信息。

  孔夫子旧书网上的一家旧书店店主王先生告诉记者,去年年底,网站发布了一则《网站关于店铺限期注册登记和完善实名认证信息的公告》,要求“销售旧货、旧书的店铺,最近3个月月销售额均超过2万元的,需上传工商营业执照”。如果3个月内没有上传,网站将作关店处理。由于销售额未达到要求,王先生不用办理营业执照。“如果以后达到了,我也会去办的,毕竟一证在手不担忧。”

  这几天,海外购物平台洋码头的工作人员也在联系平台买手,要求他们登记手机、地址、营业执照等信息。此前,消费者只能看到卖家昵称、所在地及销量评分等信息。但从1月起,洋码头将陆续公示营业执照等信息。“到时,卖家的企业名字、海外的注册地址甚至海外注册资金,都能清楚查到。”洋码头工作人员说,平台之所以如此细致地收集信息,也是因为电子商务法明确规定平台的责任,如若平台没有尽到监管责任,将被处以2万以上10万以下的罚款。

线上线下均能办证

  要不要办证、去哪办证、如何办证?这是目前微商、代购等电子商务经营者面临的最多疑惑。杭州余杭区市场监管局网络经济监管分局分局长何赛飞告诉记者,根据电子商务法规定,只有5种情况属于豁免登记范围:个人销售自产农副产品;家庭手工业产品;利用自身技能从事无须取得许可的便民劳务活动;零星小额交易活动;依照法律、法规不需要登记的情况。至于“零星小额”界定范围,具体标准还有待明确。

  目前,商户除了在市民中心办理点办证外,还可以在线上申请。记者了解到,阿里巴巴有专门的网站“淘宝小镇电子商务产业园”供淘宝商家办证,其他电商则统一在浙江政务服务网的“工商全程电子化登记平台”上申请办证,全程免费,最快当天出证。

  “经营者户籍所在地、常驻经营地都能办证。但在常驻地申请时,必须备注‘经营常驻地为xx’的信息。”余杭区市场监管局审批科副科长章怡说,电商营业执照只需提供店名、店铺网址即可,无需提交租房合同、房产证或场地证明。但电子商务经营者需签字承诺,不得擅自改变住宅房屋用途,用于从事线下生产经营活动。

  据悉,自去年12月15日发出全国第一张淘宝电子营业执照至今,余杭区市场监管局已陆续发出33143张电子营业执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