接连两封感谢信夸的都是宁波警方的“最多跑一次”
办事群众处处感受到他们滚烫的“为民情怀”

  近日,一封表扬“最多跑一次”的感谢信寄到了宁波市镇海区公安分局。这封感谢信出自该区居民韩先生。日前,他去蛟川派出所咨询身份证办理事宜,偶然提了一句“孩子功课忙,在工作日来不了”,工作人员便主动帮他预约等孩子下课后加班帮忙办理。

张老太的感谢信.jpg

张女士的感谢信

  就在几天前,一封瑞典籍老太太写来的感谢信寄到了宁波市公安局,同样夸赞“最多跑一次”。
  原来,宁波市北仑公安分局出入境管理大队民警送证上门,让年过七旬的瑞典籍老太太张女士办理居留证时一次都没跑,张女士很有感触,因此写下了感谢信。
  “虽然事情很小,但这种态度、服务的升级,让我实实在在感受到了温暖。”信中写的这句话,正是眼下宁波警方从群众需求出发,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的生动注脚。
  宁波市委常委、公安局长黎伟挺表示,全力打通政府服务的“最后一公里”,就是要学会换位思考,把难点留给自己,把方便留给办事群众,才能让人民群众真正满意。
  这两年,宁波警方努力践行这样的理念,在公安服务移动互联网化的改革过程中,勇于创新,从“跑多次”到“跑一次”再到“不跑腿”,从“现场办”到“网上办”再到“移动办”,打造专属移动政务服务平台“阿拉警察”APP,全面融入百姓生活,在“最多跑一次”改革中跑出了高效的“宁波模式”。
警力“跑腿”解难题
  “最多跑一次”改革之初,打破过去的部门思维,站在群众办事的角度换位思考是最先要转变的观念。而原籍宁海的台胞葛女士,就在改革之初享受到了这一转变带来的红利。
  葛女士的原籍在宁海县桥头胡街道,早年因赴台湾定居,2011年注销了宁海的户籍。2016年底,她想重返宁海,然而她把台湾的身份证取消时,她的台湾居民来往大陆通行证也已过期,这就导致她无合法证件入境。无奈,葛女士向台湾海峡交流基金会求助,工作人员第一时间联系宁海县公安局。
  宁海警方主动和宁波边检部门机场派出所取得联系,同时宁波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局也通过多方联系,专门为她开辟了绿色通道。2017年2月,葛女士通过绿色通道回到了宁海。随后,她在宁海警方的帮助下,向浙江省公安厅出入境管理局递交审批材料,完成了台胞身份的认定。
  可是,葛女士的户籍问题又该如何解决?此时,全省开始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宁海县公安局搭乘这趟“快车”,想方设法帮助葛女士。
  4月,宁海县公安局对葛女士进行了基础材料的收集、核实和情况排摸,并将情况汇报至宁波市公安局和省公安厅。经过一个多月的情况核实和审批,葛女士终于如愿领到了户口本!圆梦后,葛女士做的第一件事就是向宁海警方送上了一面写有“为民解忧 优质服务”的锦旗。
  就这样,宁波公安机关解决了一个又一个像葛女士这样的“难题”。然而,他们也发现,在“最多跑一次”改革中,警方能通过警力“跑腿”帮助解决个体难题,却无法解决百姓普通的便利需求。
  如何变“人力跑”为“数据跑”呢?
“阿拉警察” 诞生
  作为“互联网+”公安改革的先行区,宁波在“最多跑一次”改革中,勇于创新,推出了贴合百姓高频需求的政务服务平台——“阿拉警察”APP,并于2017年9月29日正式上线。
  上线后的那个国庆节,“阿拉警察”就发挥了作用。河南人陈国红当时在北仑新碶街道高塘社区妙林村租住了一套出租房,社区民警李群波巡查时向他推荐了“阿拉警察”APP。在李群波的帮助下,陈国红下载了“阿拉警察”,随后输入姓名、身份证号码及手机号码,几分钟里就完成了居住申报。

北仑出入境大厅.jpg

北仑出入境大厅

  “太方便了,我以前在别的城市租房,还要专门跑一趟派出所,这里都不用跑就办好了。”这之后,陈国红成了“阿拉警察”的“推销员”,将它推荐给更多老乡。
  “阿拉警察”APP不仅实现了“申报居住登记”网上办,更实现了交通违法缴款、港澳再签注、监管网上预约等51项公安服务事项网上办理,其中11项实现全程网办“零跑腿”。
致力打造“无证件城市”
  在解决了“网上办”“不跑腿”后,如何让群众更便捷地“移动办”,成为宁波警方致力解决的问题。
  今年3月,宁波市公安局依托大数据、人工智能、移动互联网、云计算、物联网等新技术,在“阿拉警察”APP中,研发推出“证照电子化”应用功能,形成了一套互联网环境下的身份验证新模式,连接线上应用与线下场景,方便群众生活办事,全力打造“无证件城市”。
  简单来说,在宁波,只要你下载了“阿拉警察”APP进行实名认证,将自己的身份证、驾驶证、行驶证、居住证等证件电子化留存下来,需要用时在手机上点点即可。

  自2018年5月17日“阿拉警察”APP2.0版本上线以来,这一强大的功能一“解锁”,就让不少市民尝到了甜头。
  6月初,市民朱先生到一家网吧玩游戏,办理上网登记时发现忘带身份证了。按规定,上网登记需出示身份证原件,怎么办?看到网吧张贴的“阿拉警察”宣传页,他拿出手机打开早已下载的APP,向工作人员出示了电子证照卡包里的身份证二维码。工作人员扫描朱先生的二维码后,按流程又请他在上网登记系统进行了人脸识别二次核录后,上网登记就完成了,整个过程不过半分钟。
  和朱先生一样,林先生也下载了“阿拉警察”APP,并通过实名验证。10月底,他到北仑办事,准备入住宾馆时发现忘带身份证。同样,他也通过APP扫码顺利入住。
  据宁波市公安局“最多跑一次”专班负责人徐益平介绍,目前,“阿拉警察”APP已经实现了身份证、驾驶证、行驶证、居住证、电动自行车防盗登记信息和户口簿这6大证照电子化。截至目前,“阿拉警察”APP下载量180余万,注册用户数155万,“证照电子化”整体使用量达80余万人次,日调用证照二维码4800人次左右。
  下一步,宁波市公安局还将进一步拓展“证照电子化”应用的种类和场景,推动公安户籍、出入境、交警、派出所窗口100%应用全覆盖,最大限度提升政府各部门行政服务窗口覆盖率,全力打造“无证件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