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街头一次“偶遇”,揭开虚开百亿元发票案真相
龙泉警方历时大半年,破获这起部督大案

  通过空壳公司领取发票,再以“返点”形式销售给全国千余家企业抵扣税款,总开票金额逾100亿元!经过大半年的侦查,这起涉及全国20多个省份的“1·16”特大虚开增值税发票案被龙泉警方成功破获,抓获犯罪嫌疑人20人。近日,该案的犯罪嫌疑人被移送起诉。

空壳公司

  2018年1月初,龙泉市国家税务局在工作中发现,龙泉市众磊酒店有限公司和龙泉市恩赐广告有限公司所开的发票有异常情况,且涉及金额不小。税务部门迅速将相关线索通报给龙泉警方。接报后,龙泉市公安局立即抽调精干警力成立专案组展开调查。

  1月16日,一男子以龙泉市众磊酒店有限公司的名义到龙泉国税局领取空白发票时,被警方介入调查。经询问,该男子供述,他是以领酬金的形式替他人申领空白发票,并将领到的发票直接邮寄到广东深圳市。

查获的印章.jpg

查获的印章

  警方调查发现,这两家公司2017年11月注册,短短两个月时间就开具了700多万元的发票。两家公司都是空壳公司,为何会开具巨额发票?龙泉市公安局经济犯罪侦查大队与国税部门联合走访注册地,并没有找到这两家公司。随后,警方通过查询公司的注册人、法定代表人,发现所谓的法定代表人根本就没有注册过公司,而其身份证曾在2017年遗失过。    

街头“偶遇”

  为了尽快摸清事情真相,1月17日,龙泉市公安局经济犯罪侦查大队民警董浩然主动请缨,连夜赶往广东深圳。

  仅凭一个电话号码和银行账号,侦破工作如大海捞针。董浩然在深圳警方的配合下,几经查找,终于在该市罗湖区锁定了一个嫌疑对象,但这条线索也只是几段模糊不清的监控视频而已。

抓获嫌疑人.jpg

抓获嫌疑人

  监控不清晰,无法辨别嫌疑人,怎么办?董浩然联合当地警方连续几天在监控区域附近排查,希望能够碰到这个人。1月20日,董浩然在经过一处公交站台时,看到站台上一个人与监控视频里的人有几分相似,他赶紧冲上前,迅速控制住男子。经简单盘问,董浩然确定他就是警方一直在寻找的嫌疑人邱某。

  邱某,广东省饶平县人,警方在他随身携带的两个包裹中查获了大量的空白发票、企业营业执照、公章和身份证等物品,并在他的手机里发现了虚开发票的聊天信息。

  邱某供述,他的工作就是把这些从全国各地收集过来的空白发票存放到仓库,再把仓库里已经开具好的发票取出,寄往全国各地。警方判断,邱某所说的这个仓库很可能就是他们的犯罪窝点。但仓库在哪,邱某拒不交代。

  董浩然通过排摸,将目光锁定在了罗湖区一栋写字楼内的三楼。经突击检查,警方在该窝点内查获电脑、大量空白发票、企业营业执照、公章、身份证等涉案物品。很快,警方确定幕后老板姓詹,但詹某已驱车离开深圳,逃往饶平老家。

层级分明

  据调查,两家公司均由同一伙人开设。这个犯罪团伙内部人员分工明确,有专门冒用他人身份信息注册空壳公司的,有专门在各地申领空白发票的,也有专门在各地负责接单,再以“返点”的形式销售给企业抵扣税款。

扣押的假发票与物品.jpg

扣押的假发票与物品

  团伙内部层级分明,最顶层的老板詹某是整个犯罪团伙的核心,掌握着资金和发票的流向;第二层级是“仓库”,负责运送和开具各地的票据;第三层级是“二盘”,主要向仓库传递开票的信息;第四层级是“票子”,是分散在各地的业务员,负责把收集来的企业和个人的开票信息,报送给“二盘”。

  为逃避打击,这四个层级的人员通常使用QQ、微信等工具联络,互不见面,也不知道各自的真实身份。

  捣毁犯罪窝点后,龙泉警方又组织大量警力,联合税务部门,在查获的电脑和手机等涉案物品中提取海量数据信息,用了近半个月的时间,从10万多条信息中整理出案件的核心信息:从2014年开始,这个犯罪团伙给全国20多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的数千家公司提供虚开增值税发票业务,价值上百亿元。

  摸清线索后,警方立即开展收网行动。2018年3月,根据线索,警方在杭州临安抓获该犯罪团伙成员李某;2018年4月,在汕头市抓获詹某;11月9日,该团伙最后一名成员被抓获,至此,这起公安部督办的特大虚开增值税发票案件成功告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