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检察院举办智慧检务创新应用竞赛

s1811301619062022446.jpg

  浙江检察网杭州讯 “截止目前,‘两法衔接’信息共享平台已经对近万条行政执法信息进行排查,筛查出公益诉讼线索260 余条,办理公益诉讼案件15件,取得了良好的实践效果。”

  “‘三远一网’系统通过网络视频、无线传输、远程监控等科技手段,对犯罪嫌疑人或证人的整个讯问(询问)、庭审过程建立声音、视频远程专网传输,实现案件办理‘足不出户’。”

  “智慧公诉办案辅助系统自2017年9月在全省推广应用以来,辅助办理危险驾驶和盗窃两类罪名的公诉案件9757件,提升办案效率70%以上。”……

  11月30日,全省检察机关智慧检务创新应用竞赛在省检察院阶梯会议室举行。由各地检察机关开发并在工作中推广使用的33个应用系统集中登台亮相,展示了近年来浙江检察机关积极推进智慧检务所取得的工作成果。

  据省检察院检察技术处有关负责人介绍,参加竞赛的应用系统都是根据实际工作需求开发的,体现了检察工作与信息化的深度融合。例如,浙检内网通APP系统可以帮助检察人员搜索订阅工作网络信息资源,及时掌握最新通知;智慧公诉办案辅助系统实现了简案快办、繁案精办,提高了公诉文书制作效率和质量;“判实未执”数据对比软件帮助刑事执行部门检察人员更快更便捷发现脱漏人员,更好的掌握法律监督工作的主动权;公益诉讼线索智能研判预警系统可以将海量碎片化信息转变成有用数据,有效解决了公益诉讼线索难发现的问题;民事裁判文书智慧监督系统可以主动发现民事检察监督线索,将疑似虚假诉讼从违法信息中筛选出来;智慧案管统计分析系统集中了管理、监督、服务、参谋、考评等功能,对数据进行可视化的统计分析,进一步提高了案件管理水平。此外,一批为政工、档案、信息发布等综合工作开发的应用系统也在比赛中展示。

  比赛中,来自11个市检察机关的工作人员通过PPT、视频等方式演示介绍了这些应用系统的使用方法和取得的成效,并现场回答了专家提问。由省院业务部门负责人组成的评委组从实用性、创新性、推广价值和演示效果等四个方面对参赛应用系统打分,并将评出全省十佳智慧检务创新应用案例。